倀鬼是什麼意思,倀鬼的解釋,倀鬼的反義詞近義詞,倀鬼的意思,倀鬼的英文翻譯

倀鬼   [chāng guǐ]

[倀鬼]基本解釋

傳說中被虎咬死的人變成的鬼,這個鬼又成為虎的幫凶,引虎去傷害別人

[倀鬼]詳細解釋

  1. 舊時迷信傳說,謂人死於虎,其鬼魂受虎役使者為“倀鬼”。

    唐 裴鉶 《傳奇·馬拯》:“二子並聞其説,遂詰獵者,曰:‘此是倀鬼,被虎所食之人也,為虎前呵道耳。’” 魯迅 《朝花夕拾·後記》:“老虎噬人的圖上,也一定畫有一個高帽的腳色,拿著紙扇暗地裡在指揮。不知道這也就是無常呢,還是所謂‘倀鬼’?”

  2. 指溺死者的鬼魂。

    《太平廣記》卷三五二引 宋 孫光憲 《北夢瑣言·李戴仁》:“江河邊多倀鬼,往往呼人姓名,應之者必溺,乃死魂者誘之也。”

  3. 舊指為盜賊察情探路的人。

    清 唐孫華 《時世公子行》:“摸金厚地富媼泣,探珠滄海鮫人號。爪牙四路布倀鬼,白晝攘攫窮搜牢。”

[倀鬼]百科解釋

出自於明《趼廛筆記》所記載的故事。原意指被老虎吃掉而變成老虎的僕役的鬼魂,品行卑劣,常引誘人使其被老虎吃掉。讀音與”昌“相同。chang一聲 更多→ 倀鬼

[倀鬼]英文翻譯

traditional ghost who was devoured by tiger

[倀鬼]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