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首是什麼意思,俯首的解釋,俯首的反義詞近義詞,俯首的意思,俯首的英文翻譯

俯首   [fǔ shǒu]

[俯首]基本解釋

1.低下頭 2.比喻順從

[俯首]詳細解釋

  1. 低頭。

    漢 賈誼 《新書·過秦上》:“ 百粵 之君,俯首繫頸,委命下吏。”《史記·太史公自序》:“ 遷 俯首流涕曰:‘小子不敏,請悉論先人所次舊聞,弗敢闕。’” 宋 蘇軾 《策略第五》:“百官俯首就位,歛足而退,兢兢惟恐有罪。” 宋 葉適 《台州教授高君墓志銘》:“博士撰解訓一二通,據案抗聲讀,諸生俯首聽,謂之講書。” 柯岩 《美的追求者·花開花謝》:“畫面上是一個沉思的姑娘,極為明麗的背景襯著一個俯首沉思的形象。”

  2. 比喻屈服。

    清 魏源 《籌海篇四》:“但外夷惟利是圖,惟威是懷,必使有可畏懷,而後俯首從命。” 魯迅 《花邊文學·算帳》:“大莫大於尊 孔 ,要莫要於崇儒,所以只要尊 孔 而崇儒,便不妨向任何新朝俯首。”

  3. 頫首:猶低頭。

    《漢書·陳勝項籍傳贊》:“ 百粵 之君頫首係頸,委命下吏。” 顏師古 註:“ 鄧展 曰:‘頫音俯。’古俯字。” 宋 周密 《齊東野語·玉照堂梅品》:“又標韻孤特,若 三閭大夫 、 首陽 二子,寧槁山澤,終不肯頫首屏氣,受世俗湔拂。” 梁啓超 《鄭褧裳畫引》:“百家騰躍,頫首 宋 元 。”

[俯首]百科解釋

俯首,指低下頭;比喻順從。語出漢 賈誼 《新書·過秦上》:“ 百粵 之君,俯首系頸,委命下吏。” 更多→ 俯首

[俯首]英文翻譯

bow one's head; obedient

[俯首]近義詞

[俯首]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