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理是什麼意思,修理的解釋,修理的反義詞近義詞,修理的意思,修理的英文翻譯

修理   [xiū lǐ]

[修理]基本解釋

1. [repair;mend;overhaul]:整治,使損壞的東西恢復原來的形狀、結構或功能等修理機器
2. [chide]:用言語或暴力教訓對方綽號紅旗的黃姓少年提議找機會修理對方,並叫李姓少年回家拿一把藍波刀

[修理]詳細解釋

  1. 治理。

    《管子·九守》:“聖人因之,故能掌之。因之修理,故能長久。”

  2. 謂治理得好,處理政務合宜。

    《尹文子·大道下》:“農桑以時,倉廩充實,兵甲勁利,封疆修理,強國也。”《漢書·薛宣傳》:“為左馮翊,崇教養善,威德並行,眾職修理,姦軌絶息。” 宋 周煇 《清波別志》卷中:“大小詳要,莫不有敘,分職率屬,而萬事修理。”

  3. 操持;料理。

    《百喻經·觀作瓶喻》:“愚人亦爾,修理家務,不覺非常。”

  4. 特指烹調,整治飲食。

    《太平廣記》卷三八五引 唐 牛僧孺 《玄怪錄·崔紹》:“ 紹 問:‘此是何魚?’家人曰:‘本買充廚膳,以郎君疾殛,不及修理。’” 唐 段成式 《酉陽雜俎·酒食》:“每説物無不堪喫,唯在火候。善均五味,嘗取敗障泥胡祿,修理食之,其味極佳。”

  5. 處置。

    《敦煌變文集·舜子變文》:“緣人命致重,如何但修理他?有計但知説來,一任與娘子鞭恥。”

  6. 整治,使損壞的東西恢復原來的形狀、結構或功能等。

    《東觀漢記·任延傳》:“ 延 乃為置水官吏,修理溝渠,皆蒙其利益。” 唐 段安節 《樂府雜錄·琵琶》:“ 鄭 嘗彈小忽雷,偶以匙頭脫,送 崇仁坊 趙 家修理。” 宋 蘇軾 《表忠觀碑》:“昔 竇融 以 河西 歸 漢 , 光武 詔右扶風修理其父祖墳塋,祠以太牢。” 曹禺 《日出》第二幕:“上次修理房子的工錢,你扣下了么?”

  7. 整頓。

    《孫子·形篇》:“昔之善戰者,先為不可勝,以待敵之可勝。” 三國 魏 曹操 註:“自修理以待敵之虛懈也。”

  8. 訓練;演習。

    《後漢書·皇甫嵩傳》:“詔勑州郡修理攻守,簡練器械。”

  9. 撰寫。

    清 王韜 《瓮牖餘談·賊中悍酋記》:“其姪曰 釗揚 ,奇醜,而性奸刻,識之無,為 洪 逆修理偽詔書。”

  10. 10.修剪梳理。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一:“頭上沒有一根白髮,修理得很整齊,油光發亮。”

[修理]百科解釋

修理,指對於損壞了的不整潔的物體和事物進行修復和理順。對象為物品時,有維護、修葺、整治的意思;對象為人時,有滋擾、鬧事、用言語或暴力教訓對方的意思。 更多→ 修理

[修理]英文翻譯

chide; mend; overhaul; repair

[修理]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