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氣是什麼意思,俗氣的解釋,俗氣的反義詞近義詞,俗氣的意思,俗氣的英文翻譯

俗氣   [sú qi]

[俗氣]基本解釋

世俗間的惡濁氣息;庸俗;粗俗

[俗氣]詳細解釋

  1. 風氣;習尚。

    《魏書·司馬叡傳》:“俗氣輕急,不識禮教,盛飾子女以招遊客,此其土風也。”

  2. 庸俗不高雅的情趣、格調。

    宋 蘇軾 《答子勉》詩之二:“一點無俗氣,相期林下風。” 元 無名氏 《鴛鴦被》第四折:“則他這行裝特整齊,書舍無俗氣。瑤琴壁上懸,寶劍牀頭立。”

  3. 粗俗,庸俗,不高雅。

    《儒林外史》第五五回:“他嫌這些人俗氣,每日坐在書房裡做詩看書,又喜歡畫幾筆畫。”《紅樓夢》第二七回:“你揀那有意思兒又不俗氣的東西,你多替我帶幾件來。” 曹禺 《日出》第二幕:“我問你,你剛才為什么偏要看那個女人?有什么美?又粗,又胖,又俗氣,又沒有一點教育。”

  4. 世俗間的惡濁氣息。

    《醒世恆言·灌園叟晚逢仙女》:“何意驀遭狂奴,俗氣薰熾,毒手摧殘,復又誣陷 秋公 ,謀吞此地。”

  5. 厭煩,膩煩。如:顛來倒去老一套,我都聽俗氣了。

[俗氣]百科解釋

俗氣,漢語辭彙注音:sú qi釋義:指世俗間的惡濁氣息;庸俗;粗俗。語出《魏書·司馬叡傳》:“俗氣輕急,不識禮教,盛飾子女以招遊客,此其土風也。” 更多→ 俗氣

[俗氣]英文翻譯

vulgar

[俗氣]近義詞

[俗氣]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