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膝是什麼意思,促膝的解釋,促膝的反義詞近義詞,促膝的意思,促膝的英文翻譯

促膝   [cù xī]

[促膝]基本解釋

膝蓋對著膝蓋,指相對近坐

[促膝]詳細解釋

  1. 謂對坐而膝相接近。多形容親切交談或密談。

    晉 葛洪 《抱朴子·疾謬》:“促膝之狹坐,交杯觴於咫尺。” 南朝 梁 蕭統 《答晉安王書》:“省覽周環,慰同促膝。” 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卷八:“嘗夜闌酒罷, 平原 屏左右促膝問曰:‘某謬當國秉,外間議論如何?’” 清 侯方域 《司成公家傳》:“﹝ 田爾耕 ﹞伺公嬉笑飲酒酣,乃促膝附公耳言。” 袁靜 《伏虎記》第十一回:“不知有多少夜晚, 玉蘭 到他工人區的小趴趴房裡,或者自己去 玉蘭 那不到六平方米的小屋裡促膝談心。”

  2. 指屈膝或斂膝。

    唐 呂岩 《與潭州智度寺慧覺詩引》:“觀其禪學精明,性源淳潔·促膝靜坐,收光內照,一衲之外無餘衣,一鉢之外無餘食。”

[促膝]百科解釋

促膝是古代雙方以正坐方式進行對話的一種形容,多見於正式場合,人數不限。 更多→ 促膝

[促膝]英文翻譯

side by s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