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衣是什麼意思,便衣的解釋,便衣的反義詞近義詞,便衣的意思,便衣的英文翻譯

便衣   [biàn yī]

[便衣]基本解釋

1.一般人的衣服
2.不穿制服執行任務的軍人、警察

[便衣]詳細解釋

  1. 簡易的衣服。亦指穿著簡便的衣服。

    《漢書·李陵傳》:“昏後, 陵 便衣獨步出營,止左右:‘毋隨我,丈夫一取單于耳!’” 顏師古 註:“便衣,謂著短衣小褏也。”

  2. 指尋常人穿的衣服,同帶有特殊標誌的區分官階、職別的服裝相對而言。

    《宋史·輿服志五》:“朝章之外,宜有便衣,仍存紫衫,未害大體。” 張天翼 《清明時節》:“他認為穿著軍服去可不大那個,頂好是借三套便衣給他們。” 魏巍 《東方》第四部第十四章:“ 花正芳 和幾個偵察員立刻換上便衣,乍一看很象 朝鮮 農村中的青年。”

  3. 常服,相對於禮服等正式服裝而言。亦指穿著常服。

    《老殘遊記》第三回:“只是見宮保須要冠帶,我卻穿不慣,能便衣相見就好。”

  4. 指為便於執行任務而身著便服的軍人、警察或特工人員。

    魯迅 《書信集·致山本初枝》:“也討厭讓便衣釘梢,只想同兩三位知己走走。”

[便衣]百科解釋

便衣,指簡易的衣服;亦指穿著簡便的衣服;為便於執行任務而身著便服的軍人、警察或特工人員。語出《漢書·李陵傳》:“昏後,陵便衣獨步出營,止左右:‘毋隨我,丈夫一取單于耳!’” 更多→ 便衣

[便衣]英文翻譯

plain clothes; plainclothes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