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門如海是什麼意思,侯門如海的解釋,造句,出處,侯門如海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侯門如海   [hóu mén rú hǎi]

[侯門如海]成語解釋

侯門:舊指顯貴人家;海:形容深。侯門象大海那樣深邃。比喻舊時相識的人,後因地位懸殊而疏遠隔絕。

[侯門如海]成語出處

唐·崔郊《贈女婢》詩:“公子王孫逐後塵,綠珠垂淚滴羅巾。侯門一入深如海,從此蕭郎是路人。”

[侯門如海]成語造句

可是說的了:“侯門如海”,我是個什么東西兒!他家人又不認得我,去了也是白跑。

[侯門如海]百科解釋

相傳唐崔郊之姑有侍婢,與郊相戀。姑貧,將婢賣與連帥。郊思慕無已。其婢因寒食出,與郊相遇,郊贈之以詩曰:“公子王孫逐後塵,綠珠垂淚滴羅巾。侯門一入深如海,從此蕭郎是路人。”見唐范攄《雲溪友議》卷一。後以“侯門如海”謂顯貴之家門禁森嚴,外人不能隨便出入。hóu mén rú hǎi 更多→ 侯門如海

[侯門如海]近義詞

[侯門如海]英文翻譯

The mansions of the nobility were inaccessible to the common 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