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者是什麼意思,侍者的解釋,侍者的反義詞近義詞,侍者的意思,侍者的英文翻譯

侍者   [shì zhě]

[侍者]基本解釋

1.隨侍左右聽候使喚的人。《左傳·襄公七年》:“﹝ 鄭僖公 ﹞及將會 於鄬 , 子駟 相,又不禮焉。侍者諫,不聽;又諫,殺之。”《韓非子·內儲說上》:“ 韓昭侯 使人藏弊袴,侍者曰:‘君亦不仁矣,弊袴不以賜左右而藏之。’”《史記·萬石張叔列傳》:“入子舍,竊問侍者,取親中帬廁牏,身自浣滌,復與侍者,不敢令 萬石君 知,以為常。”2.特指隨身女侍。《史記·淮南衡山列傳》:“王后有侍者,善舞,王幸之,王后欲令侍者與 孝 亂以污之。”《漢書·長沙定王發傳》:“ 景帝 召 程姬 , 程姬 有所避,不願進,而飾侍者 唐兒 使夜進。上醉,不知,以為 程姬 而幸之,遂有身。”《漢書·敘傳上》:“會 許皇后 廢, 班倢伃 供養東宮,進侍者 李平 為倢伃。”3.舊時旅社、飯店的僕役也稱侍者。 茅盾 《子夜》六:“ 吳蓀甫 悶悶地鬆了一口氣,就吩咐侍者拿白蘭地,發狠似的接連呷了幾口。”4.佛門中侍候長老的隨從僧徒。 宋 蘇軾 《論高麗第一狀》:“ 徐戩 擅於海舶內載到 高麗 僧統 義天 手下侍者僧 壽介 ……等五人,乃賫到本國禮賓省。”《京本通俗小說·菩薩蠻》:“ 陳可常 在長老座下做了第二位侍者。”《水滸》第六回:“僧門中職事人員,各有頭項……至如維那、侍者、書記、首座,這都是清職,不容易得做。”《花月痕》第五回:“只見殿後一個老尼,年紀七十以外,扶著侍者慢慢踱過來。”

[侍者]詳細解釋

  1. 隨侍左右聽候使喚的人。

    《左傳·襄公七年》:“﹝ 鄭僖公 ﹞及將會 於鄬 , 子駟 相,又不禮焉。侍者諫,不聽;又諫,殺之。”《韓非子·內儲說上》:“ 韓昭侯 使人藏弊袴,侍者曰:‘君亦不仁矣,弊袴不以賜左右而藏之。’”《史記·萬石張叔列傳》:“入子舍,竊問侍者,取親中帬廁牏,身自浣滌,復與侍者,不敢令 萬石君 知,以為常。”

  2. 特指隨身女侍。

    《史記·淮南衡山列傳》:“王后有侍者,善舞,王幸之,王后欲令侍者與 孝 亂以污之。”《漢書·長沙定王發傳》:“ 景帝 召 程姬 , 程姬 有所避,不願進,而飾侍者 唐兒 使夜進。上醉,不知,以為 程姬 而幸之,遂有身。”《漢書·敘傳上》:“會 許皇后 廢, 班倢伃 供養東宮,進侍者 李平 為倢伃。”

  3. 舊時旅社、飯店的僕役也稱侍者。

    茅盾 《子夜》六:“ 吳蓀甫 悶悶地鬆了一口氣,就吩咐侍者拿白蘭地,發狠似的接連呷了幾口。”

  4. 佛門中侍候長老的隨從僧徒。

    宋 蘇軾 《論高麗第一狀》:“ 徐戩 擅於海舶內載到 高麗 僧統 義天 手下侍者僧 壽介 ……等五人,乃賫到本國禮賓省。”《京本通俗小說·菩薩蠻》:“ 陳可常 在長老座下做了第二位侍者。”《水滸》第六回:“僧門中職事人員,各有頭項……至如維那、侍者、書記、首座,這都是清職,不容易得做。”《花月痕》第五回:“只見殿後一個老尼,年紀七十以外,扶著侍者慢慢踱過來。”

[侍者]百科解釋

侍者有多個含義,一般指隨侍主人,左右聽候使喚的人。另外是僧執事之一,隨侍師父、長老之側,聽從其令,予以服侍者。很多大法師、活佛、寺住,往往出門有侍者隨從,在道場講法弘法有侍者提供服務。 更多→ 侍者

[侍者]英文翻譯

Waiter

[侍者]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