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從是什麼意思,侍從的解釋,侍從的反義詞近義詞,侍從的意思,侍從的英文翻譯

侍從   [shì cóng]

[侍從]基本解釋

指在帝王或官吏身邊侍候衛護的人

[侍從]詳細解釋

  1. 隨侍帝王或尊長左右。

    《漢書·史丹傳》:“自 元帝 為太子時, 丹 以父 高 任為中庶子,侍從十餘年。”《孔叢子·記義》:“ 宰予 對曰:‘自臣侍從夫子以來,竊見其言不離道,動不違仁。’” 三國 魏 吳質 《答魏太子箋》:“ 陳 、 徐 、 劉 、 應 ,才學所著,誠如來命,惜其不遂,可為痛切。凡此數子,於雍容侍從,實其人也。” 唐 元稹 《進馬狀》:“右臣竊聞道路相傳,車駕欲蹔游幸 溫湯 ,未知虛實者。臣職居守土,侍從無因。”

  2. 隨從伺候之人。

    漢 趙曄 《吳越春秋·勾踐陰謀外傳》:“錡為侍從,聽人主也。”《武王伐紂平話》卷上:“至晚, 蘇護 叫侍從與女子梳粧。” 清 昭槤 《嘯亭雜錄·岳青天》:“嘗與客共談,指其侍從曰:‘若輩惟可令其灑掃趨走,烹茶吸菸而已。’” 巴金 《將軍》:“沒有汽車、馬車,沒有侍從,沒有府邸的將軍,這算是什么將軍呢?”

  3. 宋 代稱翰林學士、給事中、六尚書、侍郎為侍從。

    宋 蘇軾 《論役法差雇利害起請劃一狀》:“臣身為侍從,又忝長民,不可不言。” 宋 葉適 《辯兵部郎官朱元晦狀》:“ 栗 為侍從,就其蹇淺,無以達陛下之德意志慮,示信於下。”參閱 宋 趙昇 《朝野類要·侍從》。

[侍從]百科解釋

侍從(Squire)又譯作護衛,是步兵的一種。在《英雄無敵4》中作為人類一級部隊登場,五代作為步兵(劍士)的升級形態的一種。 更多→ 侍從

[侍從]英文翻譯

aide; attendant; retinue

[侍從]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