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氣是什麼意思,使氣的解釋,使氣的反義詞近義詞,使氣的意思,使氣的英文翻譯

使氣   [shǐ qì]

[使氣]基本解釋

1.恣逞意氣。《宋書·劉瑀傳》:“明年,遷御史中丞。 瑀 使氣尚人,為憲司甚得志。” 唐 蘇鶚 《杜陽雜編》卷上:“ 魚朝恩 專權使氣,公卿不敢仰視。” 元 史九敬先 《莊周夢》第一折:“貪財的只是凶,使氣的不善終。” 碧野 《沒有花的春天》第一章:“ 阿興 好喝酒,愛使氣。”2.謂發抒志氣或才氣。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才略》:“ 嵇康 師心以遣論, 阮籍 使氣以命詩。”《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三二引 宋 蔡絛 《西清詩話》:“殊不知詩家要當有情致,抑揚高下,使氣宏拔,快字凌紙……始為有功者。昔人所謂縛虎手也。”3.猶使勁。

[使氣]詳細解釋

  1. 恣逞意氣。

    《宋書·劉瑀傳》:“明年,遷御史中丞。 瑀 使氣尚人,為憲司甚得志。” 唐 蘇鶚 《杜陽雜編》卷上:“ 魚朝恩 專權使氣,公卿不敢仰視。” 元 史九敬先 《莊周夢》第一折:“貪財的只是凶,使氣的不善終。” 碧野 《沒有花的春天》第一章:“ 阿興 好喝酒,愛使氣。”

  2. 謂發抒志氣或才氣。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才略》:“ 嵇康 師心以遣論, 阮籍 使氣以命詩。”《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三二引 宋 蔡絛 《西清詩話》:“殊不知詩家要當有情致,抑揚高下,使氣宏拔,快字凌紙……始為有功者。昔人所謂縛虎手也。”

  3. 猶使勁。

[使氣]百科解釋

雙橋鄉位於永城市中部,北靠311國道,東臨永渦公路,鄉政府駐雙橋村,東距市區15公里,2000年,根據第五次人口普查數據,雙橋鄉42546人。 更多→ 使氣

[使氣]英文翻譯

The g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