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對是什麼意思,作對的解釋,作對的反義詞近義詞,作對的意思,作對的英文翻譯

作對   [zuò duì]

[作對]基本解釋

反對

[作對]詳細解釋

  1. 做配偶。

    元 曾瑞卿 《留鞋記》第一折:“想姐姐這般丰韻,自然有個俊俏的郎君作對哩。”《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至於婚姻大事,兒女親情,有貪得富的,便是王公貴戚,自甘與團頭作對。”

  2. 做對頭,為敵。

    《東周列國志》第三四回:“﹝ 宋襄公 ﹞又怪 鄭伯 倡議,尊 楚王 為盟主,不勝其憤,正要與 鄭國 作對。” 老舍 《龍鬚溝》第二幕:“收下錢,老實點,別再跟我們為仇作對。”

  3. 做對聯,對對子。

    《金瓶梅詞話》第七三回:“他兩個還在一處作對,相交契厚。” 巴金 《家》九:“他一天就在家讀書作文,吟詩作對,哪兒象你這樣整天就在外頭胡鬧!”

[作對]百科解釋

作對 (作對)〖oppose;setoneselfagainst〗反對◎ 作對 zuòduì[oppose;set oneself against] 反對詞語解釋zuò duì ㄗㄨㄛˋ ㄉㄨㄟˋ 更多→ 作對

[作對]英文翻譯

oppose; set oneself against

[作對]近義詞

[作對]反義詞

[作對]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