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及是什麼意思,企及的解釋,企及的反義詞近義詞,企及的意思,企及的英文翻譯

企及   [qǐ jí]

[企及]基本解釋

盼望趕上;希望達到更高的水準

[企及]詳細解釋

  1. 踮起腳來才夠著。謂勉力做到或勉力從事。

    《後漢書·陳蕃傳》:“ 蕃 大怒曰:‘聖人制禮,賢者俯就,不肖企及。’”《北史·達奚武田弘等傳論》:“以 赫連達 之先識而加之以仁恕, 蔡祐 之敢勇而終之以不伐,斯豈企及之所致乎,抑亦天性而已。”

  2. 指希望或企求趕上。

    晉 葛洪 《<抱朴子·內篇>序》:“夫以僬僥之步,而企及 夸父 之蹤,近才所以躓閔也。”

  3. 趕上,及得上。

    宋 葛立方 《韻語陽秋》卷十五:“想其搊彈之妙,冠古絶今,人未易企及也。” 明 謝肇淛 《五雜俎·人部一》:“若 曹元理 、 趙逵 算術,再傳之後,漸失玄妙;非不傳也,後人聰明無企及之故也。” 郭沫若 《批評-欣賞-檢察》:“作者的謙遜,是我們可羨而卻難於企及的。”

[企及]百科解釋

企及,指盼望趕上;希望達到更高的水準。語出《後漢書·陳蕃傳》:“ 蕃大怒曰:‘聖人制禮,賢者俯就,不肖企及。’” 更多→ 企及

[企及]英文翻譯

hope f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