份子是什麼意思,份子的解釋,份子的反義詞近義詞,份子的意思,份子的英文翻譯

份子   [fèn zi]

[份子]基本解釋

若干人均攤等份額的錢同辦一件事

[份子]詳細解釋

  1. 集體送禮時各人分攤的錢。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回:“莫非是那一位同寅的喜事壽日,大家要送戲?若是如此,我總認一個份子,戲是不必點的。” 魯迅 《故事新編·理水三》:“他們在家裡休息了幾天,水利局的同事們就在局裡大排筵宴,替他們接風,份子分福祿壽三種,最少也得出五枚大貝殼。” 趙樹理 《李家莊的變遷》六:“大家也知道他破費不起,自己也都是些對付能過的小戶人家,就湊成份子買了些現成的龍鳳喜聯給他送一送禮。”

  2. 泛指做禮物的現金。

    丁玲 《團聚》二:“他是沒有嗜好的,應酬卻不小,每月的份子,至少常是七八塊。”

  3. 屬於一定階級、階層、集團或具有某種特徵的人。

    洪深 《電影戲劇的編劇方法》第六章四:“集團當然是由許多人物構成,但成了集團之後,它自己有力量有生命,是獨立的真實的一整個,不依仗著集團中任何份子,而比集團中任何份子更為重要的。”《新華日報》1938.7.2:“尤需嚴厲懲辦借徵兵而勒索舞弊的份子。”

[份子]百科解釋

基本意思應該是:某一個組織或家庭或個人辦理一件大事,如結婚、喪葬,自己的財力負擔不起,其他的人對其提供幫助而奉獻出的財物。 更多→ 份子

[份子]英文翻譯

share in group contributions to wedding gifts; share of expense for a joint action

[份子]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