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華

[任華]相關詩詞

懷素上人草書歌

[作者] 任華   [朝代] 唐代

吾嘗好奇,古來草聖無不知。豈不知右軍與獻之,雖有壯麗之骨,恨無狂逸之姿。中間張長史,獨放蕩而不羈,以顛為名傾盪於當時。張老顛,殊不顛於懷素。懷素顛,乃是顛。人謂爾從江南來,我謂爾從天上來。負顛狂之墨妙,有墨狂之逸才。狂僧前日動京華,朝騎王公大人馬,暮宿王公大人家。誰不造素屏?誰不塗粉壁?粉壁搖晴光,素屏凝曉霜,待君揮灑兮不可彌忘。駿馬迎來坐堂中,金盆盛酒竹葉香。十杯五杯不解意,百杯已後始顛狂。一顛一狂多意氣,大叫一聲起攘臂。揮毫倏忽千萬字,有時一字兩字長丈二。翕若長鯨潑剌動海島,欻若長蛇戎律透深草。迴環繚繞相拘連,千變萬化在眼前。飄風驟雨相擊射,速祿颯拉動檐隙。擲華山巨石以為點,掣衡山陣雲以為畫。興不盡,勢轉雄,恐天低而地窄,更有何處最可憐,褭褭枯藤萬丈懸。萬丈懸,拂秋水,映秋天;或如絲,或如發,風吹欲絕又不絕。鋒芒利如歐冶劍,勁直渾是并州鐵。時復枯燥何褵褷,忽覺陰山突兀橫翠微。中有枯松錯落一萬丈,倒掛絕壁蹙枯枝。千魑魅兮萬魍魎,欲出不可何閃屍。又如翰海日暮愁陰濃,忽然躍出千黑龍。夭矯偃蹇,入乎蒼穹。飛沙走石滿窮塞,萬里颼颼西北風。狂僧有絕藝,非數仞高牆不足以逞其筆勢。或逢花箋與絹素,凝神執筆守恆度。別來筋骨多情趣,霏霏微微點長露。三秋月照丹鳳樓,二月花開上林樹。終恐絆騏驥之足,不得展千里之步。狂僧狂僧,爾雖有絕藝,猶當假良媒。不因禮部張公將爾來,如何得聲名一旦喧九垓。

寄李白

[作者] 任華   [朝代] 唐代

古來文章有能奔逸氣,聳高格,清人心神,驚人魂魄。我聞當今有李白,大獵賦,鴻猷文;嗤長卿,笑子云。班張所作瑣細不入耳,未知卿雲得在嗤笑限。登廬山,觀瀑布,海風吹不斷,江月照還空,余愛此兩句;登天台,望渤海,雲垂大鵬飛,山壓巨鰲背,斯言亦好在。至於他作多不拘常律,振擺超騰,既俊且逸。或醉中操紙,或興來走筆。手下忽然片雲飛,眼前劃見孤峰出。而我有時白日忽欲睡,睡覺欻然起攘臂。任生知有君,君也知有任生未?中間聞道在長安,及余戾止,君已江東訪元丹,邂逅不得見君面。每常把酒,向東望良久。見說往年在翰林,胸中矛戟何森森。新詩傳在宮人口,佳句不離明主心。身騎天馬多意氣,目送飛鴻對豪貴。承恩召入凡幾回,待詔歸來仍半醉。權臣妒盛名,群犬多吠聲。有敕放君卻歸隱淪處,高歌大笑出關去。且向東山為外臣,諸侯交迓馳朱輪。白璧一雙買交者,黃金百鎰相知人。平生傲岸其志不可測;數十年為客,未嘗一日低顏色。八詠樓中坦腹眠,五侯門下無心憶。繁花越台上,細柳吳宮側。綠水青山知有君,白雲明月偏相識,養高兼養閒,可望不可攀。莊周萬物外,范蠡五湖間。人傳訪道滄海上,丁令王喬每往還。蓬萊徑是曾到來,方丈豈唯方一丈。伊余每欲乘興往相尋,江湖擁隔勞寸心。今朝忽遇東飛翼,寄此一章表胸臆。倘能報我一片言,但訪任華有人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