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至是什麼意思,以至的解釋,以至的反義詞近義詞,以至的意思,以至的英文翻譯

以至   [yǐ zhì]

[以至]基本解釋

1.表示延伸 2.表示結果

[以至]詳細解釋

  1. 亦作“ 以至於 ”。亦作“ 以至於 ”。連詞。猶言直至,直到。表示在時間、程度、範圍、數量上的延伸。

    《左傳·昭公十六年》:“恃此質誓,故能相保,以至於今。” 金 王若虛 《五經辨惑上》:“蓋人之所以陷於禍敗以至失身者,由其愚暗妄行,不知理義故耳。” 明 胡應麟 《少室山房筆叢·丹鉛新錄八》:“古者婦人屨與男子同,自后妃以至命婦,制度質采,鹹有等差,不得踰僭。” 明 王守仁 《大學問》:“君臣也,夫婦也,朋友也,以至於山川鬼神鳥獸草木也,莫不實有以親之。”如:生產效率提高几倍以至十幾倍。

  2. 連詞。表示由於上文所說的情況,引出了下文的結果。

    宋 王讜 《唐語林·補遺二》:“ 德宗 時, 楊炎 、 盧杞 為宰相,皆奸邪用事,樹立朋黨,以至天子播遷,宗社幾覆。” 張振金 《五峰如指翠相連》:“黎族人民對革命的忠誠,以及對建設山區的遠大理想,激勵著我,以至於使我忘記了山路的艱險。”

[以至]百科解釋

連詞,表示時間、數量、程度、範圍等的延伸;用於下半句開頭,表示上述情況所達到的深度或結果。有“一直到”的意思,一般指從小到大,從少到多,從淺到深。 更多→ 以至

[以至]英文翻譯

,to such an extent as to; down to; so that; up to

[以至]近義詞

[以至]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