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報怨是什麼意思,以德報怨的解釋,造句,出處,以德報怨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以德報怨   [yǐ dé bào yuàn]

[以德報怨]成語解釋

德:恩惠。怨:仇恨。不記別人的仇,反而給他好處。

[以德報怨]成語出處

《論語·憲問》:“或曰:‘以德報怨如何?’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以德報怨]成語造句

民國二十五年西安事變時期,中國共產黨以德報怨,協同張學良、楊虎城兩將軍,釋放蔣介石,希望他悔過自新,共同抗日。

[以德報怨]成語故事

魏國邊境靠近楚國的地方有一個小縣,一個叫宋就的大夫被派往這個小縣去做縣令。

兩國交界的地方住著兩國的村民,村民們都喜歡種瓜。這一年春天,兩國的邊民又都種下了瓜種。

不巧這年春天,天氣比較乾旱,由於缺水,瓜苗長得很慢。魏國的一些村民擔心這樣旱下去會影響收成,就組織一些人,每天晚上到地里挑水澆瓜。

連續澆了幾天,魏國村民的瓜地里,瓜苗長勢明顯好起來,比楚國村民種的瓜苗要高不少。

楚國的村民一看到魏國村民種的瓜長得又快又好,非常嫉妒,有些人晚間便偷偷潛到魏國村民的瓜地里去踩瓜秧。

宋縣令忙請村民們消消氣,讓他們都坐下,然後對他們說:,“我看,你們最好不要去踩他們的瓜地。”,村民們氣憤已極,哪裡聽得進去,紛紛嚷道:,“難道我們怕他們不成,為什么讓他們如此欺負我們?”,宋就搖搖頭,耐心地說:,“如果你們一定要去報復,最多解解心頭之恨,可是,以後呢?他們也不會善罷甘休,如此下去,雙方互相破壞,誰都不會得到的一個瓜的收穫。”,村民們皺緊眉頭問:,“那我們該怎么辦呢?”,宋就說:,“你們每天晚上去幫他們澆地,結果怎樣,你們自己就會看到。”,村民們只好按宋縣令的意思去做,楚國的村民發現魏國村民不但不記恨,反倒天天幫他們澆瓜,慚愧得無地自容。

這件事後來被楚國邊境的縣令知道了,便將此事上報楚王。楚王原本對魏國虎視眈眈,聽了此事,深受觸動,甚覺不安,於是,主動與魏國和好,並送去很多禮物,對魏國有如此好的官員和國民表示讚賞。

魏王見宋就為兩國的友好往來立了功,也下令重重地賞賜宋就和他的百姓。

[以德報怨]百科解釋

以德報怨,成語,注音:yǐ dé bào yuàn,指不記別人的仇,反而給他好處。出自 《論語·憲問》:“或曰:‘以德報怨,何如?’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最早出現在《老子六十三章》:“大小多少,報怨以德”,與儒家觀念截然相反。道家注重清淨,老子的道德是一個形而上的哲學命題,與當今的道德不完全相同。 更多→ 以德報怨

[以德報怨]英文翻譯

kiss the hand that smote it; return good for ev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