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強凌弱是什麼意思,以強凌弱的解釋,造句,出處,以強凌弱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以強凌弱   [yǐ qiáng líng ruò]

[以強凌弱]成語解釋

仗著自己強大就欺侮弱者。
貶義

[以強凌弱]成語出處

《莊子·盜跖》:“自是以後;以強凌弱;以眾欺寡。”

[以強凌弱]成語造句

本作品對封建社會裡以強凌弱,以眾暴寡,虛偽欺詐的社會風氣和吏治的腐敗作了深刻的揭露。

[以強凌弱]成語故事

孔子有位朋友叫柳下季,他的弟弟跖是戰國初期奴隸起義的領袖,人稱盜跖。有一次,孔子去找跖,想勸他別再為害天下。跖對孔子說:“你所說的話如順從我心意就讓你活命,如違逆我心意就讓你死。”孔子說,跖足可以南面稱王,但卻被稱為盜,應該以此為恥。聽了這些話,跖非常生氣,大聲斥責孔子說:“不要拿名利引誘我,把我當做愚昧的人。”然後,話鋒一轉,跖又說:“自黃帝時起,就爭鬥不止,血戰不停。堯和舜興起後,又設立了百臣。商湯流放了他的國君,周武王殺死了商紂。從那以後,大家都憑藉強大欺凌弱小,以多數侵略少數。所以自商湯、周武王開始,他們都已屬於作亂的一類人了。現在,你卻把文武那一套東西教給後世,蒙蔽天下之主,藉以求得富貴。所以我認為,天下的盜賊都比不過你。為什么人們不叫你盜王,而偏叫我盜跖?”最後,跖說孔子所說的那些,都是他所不願聽的,並叫孔子立刻離開。孔子嘆氣說,自己這是自討苦吃,摸老虎鬍鬚還險些被老虎吃掉。

[以強凌弱]百科解釋

以強凌弱是一個成語,指仗著自己強大就欺侮弱者。示例:《東周列國志》第一百七回:“今列國兵爭,以強凌弱,以眾暴寡,逢人則殺,遇地則攻。報級動曰數萬,圍城動經數年。” 更多→ 以強凌弱

[以強凌弱]近義詞

[以強凌弱]反義詞

[以強凌弱]英文翻譯

Oppress the weak

[以強凌弱]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