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伯是什麼意思,什伯的解釋,什伯的反義詞近義詞,什伯的意思,什伯的英文翻譯

什伯   [shí bǎi]

[什伯]基本解釋

1.古代兵制,十人為什,百人為伯。因以“什伯”泛指軍隊基層隊伍。 2.謂超過十倍、百倍。

[什伯]詳細解釋

  1. 古代兵制,十人為什,百人為伯。因以“什伯”泛指軍隊基層隊伍。

    《史記·秦始皇本紀論》:“ 陳涉 ,罋牖繩樞之子,甿隸之人,而遷徙之徒,才能不及中人,非有 仲尼 、 墨翟 之賢, 陶朱 、 猗頓 之富,躡足行伍之閒,而倔起什伯之中。” 裴駰 集解引 如淳 曰:“時皆辟屈在十百之中。”《淮南子·兵略訓》:“正行伍,連什伯,明鼓旗,此尉之官也。” 漢 王充 《論衡·量知》:“不曉什伯之陣、不知擊刺之術者,彊使之軍,軍覆師敗,無其法也。”

  2. 謂超過十倍、百倍。

    《孟子·滕文公上》:“夫物之不齊,物之情也。或相倍蓰,或相什伯,或相千萬。”他本作“什百”、“什佰”。 清 李漁 《閒情偶寄·器玩》:“予初觀《燕几圖》,服其人之聰明什伯於我。” 章炳麟 《駁康有為論革命書》:“雖無 太后 ,而掣肘者什伯於 太后 ,雖無 營祿 ,而掣肘者什伯於 榮祿 。”

[什伯]百科解釋

什伯,數量詞,指超過十倍、百倍;泛指軍隊的基層隊伍。語出《孟子·滕文公上》:“夫物之不齊,物之情也。或相倍蓰,或相什伯,或相千萬。” 更多→ 什伯

[什伯]英文翻譯

Shen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