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自危是什麼意思,人人自危的解釋,造句,出處,人人自危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人人自危   [rén rén zì wēi]

[人人自危]成語解釋

每個人都感到自己不安全,有危險。
貶義

[人人自危]成語出處

《史記·李斯列傳》:“群臣人人自危;欲畔者眾。”

[人人自危]成語造句

1. 江水上漲,沿江民眾害怕鬧水災,人人自危

[人人自危]成語故事

公元前209年,秦始皇在出巡途中得了重病。臨終前,他命令中東府趙高寫詔書,要公子扶蘇速回鹹陽奔喪。趙高卻扣下遺詔,與秦始皇小兒子胡亥進行密謀。他們偽造遺詔,說秦始皇立胡亥為太子,逼令扶蘇和大將蒙恬自殺。陰謀得逞,胡亥當了皇帝,稱秦二世。胡亥拜趙高為郎中令,朝中政事全由趙高把持。胡亥和趙高生怕別人不服,制訂了更加嚴酷的刑法。他們還大殺信不過的人,首先殺死了蒙恬的弟弟蒙毅。胡亥又將12個兄弟和10個姐妹一起殺掉。受牽連而被殺的無法計數。

由於秦二世昏庸殘暴,法令苛嚴,大臣們個個提心弔膽,人人自危,朝廷一片混亂。公元前207年,秦王朝終於被農民起義軍推翻。後來,人們以“人人自危”作成語,形容每個人都感到自己有危險,不安全。

[人人自危]百科解釋

每個人都感到自身處境危險。指局勢或氣氛十分緊張。該成語出自《史記·李斯列傳》。 更多→ 人人自危

[人人自危]反義詞

[人人自危]英文翻譯

everyone feels insec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