些微是什麼意思,些微的解釋,些微的反義詞近義詞,些微的意思,些微的英文翻譯

些微   [xiē wēi]

[些微]基本解釋

極少量,一點兒

[些微]詳細解釋

  1. 少許,一點兒。

    明 謝肇淛 《五雜俎·事部一》:“寧竭貨財以媚權貴,不肯捨些微以濟貧乏,此天下之通惑也!”《儒林外史》第四一回:“此刻 少卿 兄莫若先賞差人些微銀子,叫他仍舊到 王府塘 去。” 魯迅 《偽自由書·保留》:“想於 中國 有些微的裨益者,真不知有若干次數了。”

  2. 略微,稍微。

    《紅樓夢》第五八回:“些微談了一談,便催 寶玉 去歇息調養。”《官場現形記》第四回:“如果些微潤色點,我旁邊人就替他硬做主。” 郭澄清 《大刀記》開篇十二:“ 翠花 照例是些微一欠身兒,嫣然一笑,叫了聲‘嬸子’。”

[些微]百科解釋

些微 1。耽美小說作家 所作耽美小說有:《炎鳳嘯世》(完結) 《卿當何以悅蒼流》(連載中) 兩部都是很好看的耽美小說,作者的筆下的人物不僅美且富有想像。兩部小說都是很值得一看的 2.xiē wēi ①副詞。略微:些微有點頭痛。 ②一點兒:些微薄禮。 些 xiē 表示不定的數量:一些。某些。些微。些許。用在形容詞後表示比較的程度:病輕些了。 微 wēi 小,細小:細微。輕微。微小。微型。微觀。微雕。微積分。微電腦。微量元素。謹小慎微。 更多→ 些微

[些微]英文翻譯

thimblef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