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èn 
  • 6
  • GJGF

[亘]基本解釋

空間和時間上延續不斷:橫~。綿~數千里。~古(整個古代,終古,如“~~未有”、“~~奇聞”)。

[亘]詳細解釋

〈動〉

  1. 連綿不斷,伸展開去

    亘,通也。——《廣韻》

    旌旗亘千里。——《北史·隨本紀》

    廣數十畝,樓宇連亘。——《聊齋志異·狐嫁女》

    其水之大,倍石渠三之一,亘石為底,達於兩涯——唐· 柳宗元《石澗記》

  2. 又如:連亘(綿連);亘帶(綿延);亘絕(綿延阻絕)

  3. 橫貫;在空間橫過或伸過去

    這亘古未有的壯舉,像一柄鋒利的匕首,直刺不共戴天的死敵。——《刑場上的婚禮》

    看橋亘長虹。——清· 沈暭旦《摸魚子》

  4. 又如:亘屏(橫亘的屏障);亘舒(橫空舒展);亘隔(橫亘阻隔)

〈副〉

  1. 窮盡,終;貫串

    亘萬古猶一日。——明· 黃寶《賈誼新書序》

  2. 又如:亘天(漫天;連天);亘地(遍地);亘年(歷年);亘代(亘古)

[亘]百科解釋

亘,空間和時間上延續不斷:橫~。綿~數千里。~古(整個古代,終古,如“~~未有”、“~~奇聞”)。[1]也有連綿不斷,伸展開去的意思。橫貫;在空間橫過或伸過去。日常語氣詞:怪,窮盡,終;貫串、姑父等意思。亘在甲骨文中是象形字,像迴旋之水。楊樹達《積微居國小述林》:亘者,㳬之初文也。《水部》云:“㳬,回泉也,從水,鏇省聲,今字皆作漩。亘從回,為古文回,字象回水,是形義與淀為回泉者合也,二字之音皆在寒部心母,又相近:也”。甲骨文或在回水形上加橫畫,《說文》小篆又在字下加橫畫,變成從二《說文》以為“二”符表示:上下所求物也”似未確漢隸以後皆從二,發展成為現 代漢字“亘”,讀xuān,迴旋,通“宣”,... 更多→

[亘]英文翻譯

from; extend across, through

[亘]為謎底的謎語

1.一旦結合就長久(打一字)

2.兩根扁擔夾太陽(打一字)

3.三緘其口(打一字)

4.此謎要猜兩天一早上(打一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