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品中正是什麼意思,九品中正的解釋,九品中正的反義詞近義詞,九品中正的意思,九品中正的英文翻譯

九品中正   [jiǔ pǐn zhōng zhèng]

[九品中正]基本解釋

魏 、 晉 、 南北朝 的一種官吏選拔制度。 魏文帝 曹丕 黃初 元年採納吏部尚書 陳群 的建議,各州、郡設立中正官,將各地士人按才能分別評為九等(九品),供朝廷按等選用,謂之“九品官人法”。沿至 晉 、 南北朝 ,選取專重門第,致“下品無高門,上品無賤族”,成為世族豪門把持政權的工具。 隋文帝 時廢除此制,改行科舉制。參閱《三國志·魏志·陳群傳》、《宋書·恩倖傳論》。

[九品中正]詳細解釋

  1. 魏 、 晉 、 南北朝 的一種官吏選拔制度。

    魏文帝 曹丕 黃初 元年採納吏部尚書 陳群 的建議,各州、郡設立中正官,將各地士人按才能分別評為九等(九品),供朝廷按等選用,謂之“九品官人法”。沿至 晉 、 南北朝 ,選取專重門第,致“下品無高門,上品無賤族”,成為世族豪門把持政權的工具。 隋文帝 時廢除此制,改行科舉制。參閱《三國志·魏志·陳群傳》、《宋書·恩倖傳論》。

[九品中正]百科解釋

九品中正制,又稱九品官人法,是魏晉南北朝時期重要的選官制度,是魏文帝曹丕採納吏部尚書陳群的意見,於黃初元年 (220年)命其制定的制度。此制至西晉漸趨完備,南北朝時又有所變化。從曹魏始至隋唐科舉的確立,這期間約存在了四百年之久。九品中正制上承兩漢察舉制,下啟隋唐之科舉,在中國古代政治制度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乃中國封建社會三大選官制度之一,實際是兩漢察舉制度的一種延續和發展,或者說是察舉制的另一種表現形式。 更多→ 九品中正

[九品中正]英文翻譯

Jiupinzhongzheng

[九品中正]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