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乙是什麼意思,乙乙的解釋,乙乙的反義詞近義詞,乙乙的意思,乙乙的英文翻譯

乙乙   [yǐ yǐ]

[乙乙]基本解釋

1.難出之貌。《說文·乙部》:“乙,象春艸木冤曲而出,陰氣尚強,其出乙乙也。” 段玉裁 注:“乙乙,難出之貌。”《文選·陸機<文賦>》:“理翳翳而愈伏,思乙乙其若抽。” 李善 注:“乙,難出之貌,音軋。”乙乙,六臣本作“軋軋”,注:“烏入切。” 古直 《憶亡友朝露次殘夢韻》:“憂心乙乙似抽絲,且自挑燈讀楚詞。”《花月痕》第五一回:“言必有物,不類《齊諧》,絲抽乙乙,杼軸予懷。” 冰心 《<寄小讀者>四版自序》:“年來筆下銷沉多了,然而我覺得那抒寫的情緒,總是不絕如縷,乙乙欲抽。”2.猶一一,逐一。 清 田雯 《繰車辭》:“初長如蟻今成蠒,乙乙上簇黃白滿。”3.象聲詞。 唐 元結 《補樂歌十首》序:“誠不足全化金石,反正宮羽,而或存之,猶乙乙冥冥有純古之聲,豈幾乎司樂君子道和焉?” 清 江炳炎 《摸魚子》詞:“盼不到,邊鴻乙乙傳書字。”

[乙乙]詳細解釋

  1. 難出之貌。

    《說文·乙部》:“乙,象春艸木冤曲而出,陰氣尚強,其出乙乙也。” 段玉裁 註:“乙乙,難出之貌。”《文選·陸機<文賦>》:“理翳翳而愈伏,思乙乙其若抽。” 李善 註:“乙,難出之貌,音軋。”乙乙,六臣本作“軋軋”,註:“烏入切。” 古直 《憶亡友朝露次殘夢韻》:“憂心乙乙似抽絲,且自挑燈讀楚詞。”《花月痕》第五一回:“言必有物,不類《齊諧》,絲抽乙乙,杼軸予懷。” 冰心 《<寄小讀者>四版自序》:“年來筆下銷沉多了,然而我覺得那抒寫的情緒,總是不絕如縷,乙乙欲抽。”

  2. 猶一一,逐一。

    清 田雯 《繰車辭》:“初長如蟻今成蠒,乙乙上簇黃白滿。”

  3. 象聲詞。

    唐 元結 《補樂歌十首》序:“誠不足全化金石,反正宮羽,而或存之,猶乙乙冥冥有純古之聲,豈幾乎司樂君子道和焉?” 清 江炳炎 《摸魚子》詞:“盼不到,邊鴻乙乙傳書字。”

[乙乙]百科解釋

漢語二字詞語,常意為難出之貌 更多→ 乙乙

[乙乙]英文翻譯

B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