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見是什麼意思,乍見的解釋,乍見的反義詞近義詞,乍見的意思,乍見的英文翻譯

乍見   [zhà jiàn]

[乍見]基本解釋

1.忽然看見;猛一見。 2.初次看見。 3.突然而短暫地出現。

[乍見]詳細解釋

  1. 忽然看見;猛一見。

    《孟子·公孫丑上》:“今人乍見孺子將入於井,皆有怵惕惻隱之心。” 朱熹 集註:“乍,猶忽也。” 北齊 祖珽 《望海》詩:“時看遠鴻度,乍見驚鷗起。” 宋 周邦彥 《留客住》詞:“乍見花紅柳緑,處處林茂。又覩霜籬畔,菊散餘香,看看又還秋暮。” 明 萬壽祺 《昆陵劉大過訪草堂信宿遂別》詩:“乍見忽驚毛髮老,相看獨有雪霜懸。”

  2. 初次看見。

    《小五義》第二六回:“剛到山上,初逢乍見,他就要探探我的學問深淺,才幹如何。”

  3. 突然而短暫地出現。

    晉 木華 《海賦》:“天吳乍見而髣髴,蝄象暫曉而閃屍。” 唐 吳筠 《廬山雲液泉賦》:“醴泉無源而易涸,丹溜乍見而難挹。”

[乍見]百科解釋

初次看見。《小五義》第二六回:“剛到山上,初逢乍見,他就要探探我的學問深淺,才幹如何。”突然而短暫地出現。 晉 木華《海賦》:“天吳乍見而髣髴,蝄象暫曉而閃屍。” 唐 吳筠《廬山雲液泉賦》:“醴泉無源而易涸,丹溜乍見而難挹。” 更多→ 乍見

[乍見]英文翻譯

Zhaj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