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人翁是什麼意思,主人翁的解釋,主人翁的反義詞近義詞,主人翁的意思,主人翁的英文翻譯

主人翁   [zhǔ rén wēng]

[主人翁]基本解釋

1.當家作主的人
2.主人公

[主人翁]詳細解釋

  1. 對主人的尊稱。

    戰國 楚 宋玉 《諷賦》:“臣嘗出行,僕飢馬疲。正值主人門開,主人翁出,嫗又到市,獨有主人女在。” 唐 劉禹錫 《紇那曲詞》:“願郎千萬壽,長作主人翁。” 明 劉基 《滿江紅》詞:“笑村童不認主人翁,呼為客。”

  2. 主人。

    清 采蘅子 《蟲鳴漫錄》卷一:“成婚三日,壻竟執簿入肆,按籍而稽,居然自作主人翁矣。” 清 李伯元 《南亭筆記》卷十:“諸公將來皆 中國 主人翁也。” 朱德 《寄南征諸將》詩:“錦繡河山收拾好,萬民盡作主人翁。”參見“ 主人 ”。

  3. 文藝作品中的主要人物。

    冰心 《晚晴集·從“五四”到“四五”》:“在這些小說里,給予他們的就只是灰色的陰暗的結局,問題中的主人翁,個個消沉了下去,憔悴了下去,抑鬱了下去。”

[主人翁]百科解釋

主人翁我們用的最多的是主人翁意識,其實主人翁為一成語,意思是當家作主的人,其典故來自趙翼《二十二史札記》卷三46漢公主不諱私夫條:武帝姑館陶公主寡居,寵董偃十餘年。主欲使偃見帝,乃獻長門園地,帝喜,過主家。主親引偃出,偃奏:“館陶公主庖人偃,昧死拜謁。”帝大歡樂,呼為主人翁。主人翁最早見《史記》范雎蔡澤列傳:范雎曰:“主人翁習知之。唯雎亦得謁,雎請為見君於張君。”須賈曰:“吾馬病,車軸折,非大車駟馬,吾固不出。”范雎曰:“原為君借大車駟馬於主人翁。” 更多→ 主人翁

[主人翁]英文翻譯

hero or heroine; master; protagonist

[主人翁]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