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青是什麼意思,丹青的解釋,丹青的反義詞近義詞,丹青的意思,丹青的英文翻譯

丹青   [dān qīng]

[丹青]基本解釋

丹和青是我國古代繪畫,常用的兩種顏色,借指繪畫

[丹青]詳細解釋

  1. 丹砂和青雘,可作顏料。

    《周禮·秋官·職金》:“掌凡金玉錫石丹青之戒令。”《史記·李斯列傳》:“ 江 南金錫不為用, 西蜀 丹青不為采。”《漢書·司馬相如傳》:“其土則丹青赭堊。” 顏師古 註:“ 張揖 曰:‘丹,丹沙也。青,青雘也。’……丹沙,今之朱沙也。青雘,今之空青也。”

  2. 紅色和青色。亦泛指絢麗的色彩。

    漢 陸賈 《新語·道基》:“民棄本趨末,伎巧橫出……丹青玄黃琦瑋之色,以窮耳目之好,極工匠之巧。” 唐 陳子昂 《江上暫別蕭四劉三鏇欣接遇》詩:“山水丹青雜,煙雲紫翠浮。”

  3. 指畫像;圖畫。

    唐 杜甫 《過郭代公故宅》詩:“迥出名臣上,丹青照臺閣。” 楊倫 箋註:“丹青,謂畫像也。” 宋 陸游 《游錦屏山謁少陵祠堂》詩:“涉江親到 錦屏 上,卻望城郭如丹青。”《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十回:“描摹出江山如故,輸與丹青。”

  4. 畫工的代稱。

    三國 魏 曹丕 《與孟達書》:“故丹青畫其形容,良史載其功勳。” 唐 李白 《于闐採花》詩:“丹青能令醜者妍, 無鹽 翻在深宮裡。” 明 徐渭 《為杭人題畫》詩之二:“無端士女如雲集,也要丹青費筆描。”《西遊記》第九五回:“國王傳旨,召丹青圖下聖僧四眾喜容,供養在 華夷樓 上。”

  5. 繪畫,作畫。

    《晉書·文苑傳·顧愷之》:“尤善丹青,圖寫特妙。” 唐 杜甫 《丹青引贈曹將軍霸》詩:“丹青不知老將至,富貴於我如浮雲。” 清 周亮工 《題許子韶郁李》:“ 子韶 服道有年,嘗棄人間事,閉閣學仙,則丹青伎倆宜非所措意,而工逸至此。” 楊朔 《茶花賦》:“我把這心思去跟一位擅長丹青的同志商量,求她畫。”

  6. 丹青色艷而不易泯滅,故以比喻始終不渝。

    《後漢書·公孫述傳》:“陳言禍福,以明丹青之信。” 晉 傅玄 《董逃行歷九秋篇》:“妾心結意丹青,何憂君心中傾。”

  7. 指史籍。古代丹冊紀勛,青史紀事。

    漢 王充 《論衡·書虛》:“俗語不實,成為丹青;丹青之文,賢聖惑焉。” 宋 文天祥 《正氣歌》:“時窮節乃見,一一垂丹青。” 清 秋瑾 《精衛石》第五回:“不思名譽揚中外,不思勳業染丹青。”

  8. 謂使增輝,生色。

    唐 張九齡 《祭張燕公文》:“故能羽翼聖后,丹青元化;陳 皋陶 之謨謀,盡 仲山 之夙夜。” 唐 杜牧 《代裴相公讓平章事表》:“伏乞俯迴天鑑,更擇時賢,必能丹青帝圖,金玉王度。” 宋 蘇舜欽 《杜公謝官表》:“蓋以師表外廷,丹青萬務,天下之所想望,王者之所仰成。”

  9. 丹墀、青瑣的合稱。見“ 丹青地 ”。

[丹青]百科解釋

丹指丹砂,青指青雘(音“霍”),本是兩種可作顏料的礦物。因為我國古代繪畫常用朱紅色和青色兩種顏色。丹青成為繪畫藝術的代稱。如《漢書·蘇武傳》:“竹帛所載,丹青所畫。”杜甫《丹青引贈曹將軍霸》:“丹青不知老將至,富貴於我如浮雲。”。《晉書·顧愷之傳》:“尤善丹青。”古人把畫家稱為丹青手,把優秀畫家稱為丹青妙手,民間則稱畫工為丹青師傅。丹青比植物性顏料保存時間長,不易褪色,因此常用來比喻堅貞:丹青不渝。 更多→ 丹青

[丹青]英文翻譯

painting

[丹青]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