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是什麼意思,中式的解釋,中式的反義詞近義詞,中式的意思,中式的英文翻譯

中式   [zhōng shì]

[中式]基本解釋

1.指科舉考試被錄取
2.符合規格
3.中國固有的格式

[中式]詳細解釋

  1. 中國 式樣。

    曹聚仁 《萬里行記·食在揚州》:“在 香港 ,一盤鳳梨牛柳,可算是西式中菜,也可說是中式西菜, 廣東 館子有, 川 揚 館子有, 北京 館子也有。”

  2. 符合規格。

    漢 桓寬 《鹽鐵論·錯布》:“吏匠侵利,或不中式,故有薄厚輕重。”《東觀漢記·光武紀》:“舊制上書,以青布囊素裹封,書不中式不得上。”《新五代史·雜傳·張籛》:“坐馬不中式,有司理其價值, 籛 性鄙,因鬱鬱而卒。”

  3. 科舉考試合格。

    《明史·選舉志二》:“三年大比,以諸生試之直省,曰鄉試,中式者為舉人。”《清史稿·禮志八》:“ 順治 初,會試中式舉人集 天安門 考試。” 茅盾 《童年·父親的抱負》:“沒有考第三場,自然‘中式’無望。”

[中式]百科解釋

中式,多重意思。現代常指中國固有的格式,如:中式餐點、中式餐具等。在古代指科舉考試被錄取或符合規格的意思。 更多→ 中式

[中式]英文翻譯

Chinese style; pass the imperial examinations in the old examination system of China; qualifi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