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是什麼意思,中山的解釋,中山的反義詞近義詞,中山的意思,中山的英文翻譯

中山   [zhōng shān]

[中山]基本解釋

周代諸侯國名。今河北正定縣東北,戰國時為趙武炅王所滅

[中山]詳細解釋

  1. 中等的山。

    《周禮·地官·序官》:“山虞,每大山:中士四人,下士八人……中山:下士六人。”

  2. 山中。

    《荀子·富國》:“使處女嬰寶珠,佩寶玉,負戴黃金,而遇中山之盜也,雖為之 逢蒙 視……由將不足以免。”

  3. 古國名, 春秋 末年 鮮虞 人所建,在今 河北省 定縣 、 唐縣 一帶,後為 趙 所滅。參閱 清 全祖望 《經史問答》卷八。

  4. 《周禮·天官·酒正》“三曰清酒” 漢 鄭玄 註:“清酒,今 中山 冬釀接夏而成。” 晉 張華 《博物志》卷五:“ 劉元石 於 中山 酒家酤酒,酒家與千日酒飲之,忘言其節度。歸至家大醉,不醒數日,而家人不知,以為死也,具棺殮葬之。酒家計千日滿,乃憶 元石 前來酤酒,醉當醒矣。往視之,云:‘ 元石 亡來三年,已葬。’於是開棺,醉始醒。”後因以“中山”作為美酒的代稱。

    南朝 宋 謝靈運 《擬魏太子鄴中集詩·平原侯植》:“中山不知醉,飲德方覺飽。” 唐 駱賓王 《詠雲酒》:“無復中山賞,空吟 吳會 篇。”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金陵乙》:“ 金陵 賣酒人某乙,每釀成,投水而置毒焉,即善飲者,不過數盞,便醉如泥。以此得‘中山’之名,富致巨金。”

  5. 中山狼的省稱。

    清 蔣士銓 《桂林霜·完忠》:“不思報再造之洪恩,轉欲肆中山之反噬。”

  6. 指 明 初著名將領 徐達 。

    徐 死後封 中山王 。 章炳麟 《徵信論》:“其武略雖不逮 明祖 ,視 中山 、 開開 猶近。”

[中山]百科解釋

中山市是中國4個不設市轄區的地級市之一。前身為1152年設立的香山縣;1925年,為紀念孫中山而改名為中山縣,位於珠江三角洲中部偏南的西、北江下游出海處,北接廣州市番禺區和佛山市順德區,西鄰江門市區、新會區和珠海市斗門區,東南連珠海市,東隔珠江口伶仃洋與深圳市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相望。中山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發祥於中山的香山文化是中國近代文化的重要源頭,享有廣東省曲藝之鄉(粵劇)、華僑之鄉的美譽。有旅居世界五大洲87個國家和地區的海外僑胞、港澳台同胞80多萬人。中山連續多年保持廣東省第5的經濟總量,並與順德、南海、東莞一起被稱為廣東四小虎。 更多→ 中山

[中山]英文翻譯

Zhongshan

[中山]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