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是什麼意思,珠海的解釋,珠海的反義詞近義詞,珠海的意思,珠海的英文翻譯

珠海   [zhū hǎi]

[珠海]基本解釋

1.產珠之海,喻富庶地區。《宋書·良吏傳·陸徽》:“ 廣州 別駕從事史 朱萬嗣 ……歷宰金山,家無寶鏤之飾;連組珠海,室靡璫珥之珍。” 清 鈕琇 《<觚賸>自序》:“今則仍綰銀章,更臨珠海。”
2.泛指我國南部海疆。 柳亞子 《聞上海解放有作寄陳毅將軍》詩:“追師應早收珠海,漏網休教渡 美洲 。”
3.市名。在 廣東省 珠江 入海口的西側,1953年設縣,1979年改為省轄市,為我國對外貿易的主要基地之一。現已成為經濟特區。

[珠海]詳細解釋

  1. 產珠之海,喻富庶地區。

    《宋書·良吏傳·陸徽》:“ 廣州 別駕從事史 朱萬嗣 ……歷宰金山,家無寶鏤之飾;連組珠海,室靡璫珥之珍。” 清 鈕琇 《<觚賸>自序》:“今則仍綰銀章,更臨珠海。”

  2. 泛指我國南部海疆。

    柳亞子 《聞上海解放有作寄陳毅將軍》詩:“追師應早收珠海,漏網休教渡 美洲 。”

  3. 市名。在 廣東省 珠江 入海口的西側,1953年設縣,1979年改為省轄市,為我國對外貿易的主要基地之一。現已成為經濟特區。

[珠海]百科解釋

珠海,廣東省地級市,地處北緯21°48′~22°27′、東經113°03′~114°19′之間。位於廣東省珠江口的西南部,東與香港隔海相望,南與澳門相連,西鄰江門市新會區、台山市,北與中山市接壤。設有拱北、九洲港、珠海港、萬山、橫琴、斗門、灣仔、珠澳跨境工業區等8個國家一類口岸,是珠三角中海洋面積最大、島嶼最多、海岸線最長的城市,素有“百島之市”之稱。珠海於1980年成為經濟特區,是中國最早實行對外開放政策的四個經濟特區之一。 2008年國務院頒布實施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2008-2020年),並明確珠海為珠江口西岸的核心城市。1953年建縣,1979年建市,1980年設立經濟特區... 更多→ 珠海

[珠海]英文翻譯

Zhu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