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代是什麼意思,世代的解釋,世代的反義詞近義詞,世代的意思,世代的英文翻譯

世代   [shì dài]

[世代]基本解釋

1. [age]:很多年代世代隱藏的奧秘
2. [generations]:好幾輩;好幾代他家世代行醫世代為地主耕種,家境是貧苦的。--《回憶我的母親》

[世代]詳細解釋

  1. 時代;朝代。

    《漢書·外戚恩澤侯表序》:“世代雖殊,其揆一也。”《三國志·魏志·楊阜傳》:“惟陛下稽古世代之初所以明赫,及季世所以衰弱至於泯滅,近覽 漢 末之變,足以動心誡懼矣。” 陳殘雲 《山谷風煙》第四章:“天有不測風雲,人有三衰六旺,什么世代也得留點後路。”

  2. 年代。

    南朝 宋 謝惠連 《祭古冢文序》:“銘志不存,世代不可得而知也。”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濟水》:“依文即事,似有符驗,但世代綿遠,難以詳矣。”《秦併六國平話》卷上:“世代茫茫幾聚塵,閒將史記細鋪陳。”

  3. 累世;代代。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河水四》:“雖世代加功,水流漰渀,濤波尚屯。” 唐 劉知幾 《史通·世家》:“案世家之為義也,豈不以開國承家,世代相續?”《醒世恆言·李道人獨步雲門》:“ 隋文帝 開皇 初年,有個富翁,姓 李 名 清 ,家住 青州 城裡,世代開染坊為業。” 秦牧 《土地》:“這十幾年來,同是千萬年世代相傳的大地上,長出了多少嶄新的植物品種呵!”

  4. 猶言繼承、相承。

    明 李東陽 《賀諭德程先生長子蔭武序》:“惟軍旅之功無小大,皆得世代。” 清 吳偉業 《思陵長公主輓詩》:“君臣今世代,甥舅即蒸嘗。”

[世代]百科解釋

世代:1.[age]很多年代世代隱藏的奧秘。2.[generations]好幾輩;好幾代他家世代行醫。世代為地主耕種,家境是貧苦的。——《回憶我的母親》 更多→ 世代

[世代]英文翻譯

age; generations

[世代]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