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遺餘力是什麼意思,不遺餘力的解釋,造句,出處,不遺餘力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不遺餘力   [bù yí yú lì]

[不遺餘力]成語解釋

遺:留;餘力:剩下的力量。把全部力量都使出來,一點不保留。

[不遺餘力]成語出處

《戰國策·趙策三》:“秦之攻我也;不遺餘力矣。”

[不遺餘力]成語造句

王師傅帶徒弟不遺餘力,全部本事和經驗都傳給了徒弟。

[不遺餘力]成語故事

公元前260年,秦王派大將白起,在趙國的長平一舉擊敗了由趙括率領的四十萬趙軍。秦王乘機要挾趙王,要趙國割讓六座城池給秦國,作為講和的條件。

趙王連忙召來大將樓昌和上卿虞卿商量對策,說:“長平一戰,我們吃了敗仗,我想帶領全部人馬與秦軍決一死戰,你們看怎樣?”,“這樣做沒用,還是派親信使臣去講和為好。”樓昌說。

虞卿不同意樓昌的主張,問趙王說:“大王,這次秦國究竟是想消滅我們趙國軍隊呢,還是打一打就回去?”

[不遺餘力]百科解釋

不遺餘力指把全部力量都使出來,一點不保留,外文名是spare no effort; go all out; do one's best,注音是bù yí yú lì,出自 《戰國策·趙策三》。 更多→ 不遺餘力

[不遺餘力]反義詞

[不遺餘力]英文翻譯

do everything in one's power; do one's best (utmost); spare no efforts (pa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