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意思,的解釋,造句,出處,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成語解釋

[ bù yuǎn qiān lǐ ]

不以千里為遠。 形容不怕路途遙遠。

[]成語出處

《孟子·梁惠王上》:“叟;不遠千里而來;亦將有以利吾國乎?”

[]成語造句

1. 他,到邊疆去考察。

[]成語故事

梁惠王見了孟子,熱情地說:“先生,您不以千里為遠來到我們魏國,一定是給我的國家帶來利益了吧?”,孟子回答說:“大王您何必一開口就講利?有仁義就行了。如果君王說怎樣有利於我的國家,大夫說怎樣有利於我的封地,士和老百姓說怎樣有利於自身,這樣上上下下都追逐私利,那么就危險了。”接著孟子說道:“在能出動一萬輛兵車的國家,謀殺他們國君的必定是能出動一千輛兵車的大夫之家;在能出動一千輛兵車的二等國家,謀殺他們國君的,必定是能出動一百輛兵車的大夫之家。大國的大夫能從萬輛兵車的國家中獲得兵車千輛,二等國家的大夫能從千輛兵車的國家中獲得兵車百輛。這些大夫的產業不能說不多了,但是,他們永遠不會滿足。所以您不能再宣揚私利了。”梁惠王聽了很受觸動,焦急地問:“那先生以為該怎么辦呢?”,孟子說:“從來沒有講仁的人會遺棄他的雙親,也沒有講義的人會不尊重他的君主。所以,大王您只要講仁義就夠了,何必再講利呢?”

[]百科解釋

報錯 更多→

[]反義詞

[]英文翻譯

go to the trouble of traveling a long distance; make light of traveling a thousand li

[]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