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祥是什麼意思,不祥的解釋,不祥的反義詞近義詞,不祥的意思,不祥的英文翻譯

不祥   [bù xiáng]

[不祥]基本解釋

1.不吉利。
2.指為不吉利的事物。
3.不善。
4.指不善之事或不善之人。
5.死的諱稱。

[不祥]詳細解釋

  1. 不吉利。

    《易·困》:“入於其宮,不見其妻,不祥也。” 孔穎達 疏:“祥,善也,吉也。不吉,必有凶也。” 晉 乾寶 《搜神記》卷十四:“古 徐國 宮人娠而生卵,以為不祥,棄之水濱。”《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一:“不知為甚么心中只覺得悽慘,不捨得你別去,莫非有甚不祥?” 杜鵬程 《在和平的日子裡》第一章:“最近兩三天就有一種不祥的兆頭;天氣格外悶熱。”

  2. 指為不吉利的事物。

    《京本通俗小說·西山一窟鬼》:“一夜見這許多不祥,怎地得個生人來沖一衝?”

  3. 不善。

    《書·君奭》:“我亦不敢知曰,其終出於不祥。” 孔 傳:“言 殷紂 其終墜厥命,以出於不善之故。”《墨子·天志中》:“且夫天下蓋有不仁不祥者。”

  4. 指不善之事或不善之人。

    《漢書·淮陽憲王劉欽傳》:“推原厥本,不祥自 博 。” 顏師古 註:“祥,善也。自,從也。不善之事,從 博 起也。” 漢 蔡琰 《悲憤詩》:“海內興義師,欲共討不祥。”不祥,指 董卓 。

  5. 死的諱稱。

    《太平廣記》卷四三七引《廣異記·姚甲》:“郎君家本北人,今竄南荒,流離萬里,忽有不祥,奴當扶持喪事北歸。”

[不祥]百科解釋

不祥,指不吉利;不善之事或不善之人。語出《易·困》:“入於其宮,不見其妻,不祥也。” 更多→ 不祥

[不祥]英文翻譯

ominous

[不祥]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