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求甚解是什麼意思,不求甚解的解釋,造句,出處,不求甚解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不求甚解   [bù qiú shèn jiě]

[不求甚解]成語解釋

甚:很,極。只求知道個大概,不求徹底了解。常指學習或研究不認真、不深入。
貶義

[不求甚解]成語出處

晉·陶潛《五柳先生傳》:“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

[不求甚解]成語造句

對待學習應採取認真的態度,那種不求甚解的學習方法是不可取的。

[不求甚解]成語故事

陶淵明十八歲那年為自己寫了一篇文章,取名《五柳先生傳》。陶淵明文章的開頭是這樣的:先生不知道是哪裡人,也不清楚他的姓名。他的住宅旁邊有五棵柳樹,因而就以“五柳”作為自己的號了。先生喜愛閒靜,不多說話,也不羨慕榮華利祿。很喜歡讀書,似對所讀的書不執著於字句的解釋;每當對書中的意義有一些體會的時候,便高興得忘了吃飯。生性愛喝酒,可是因為家裡貧窮,不能常得到酒喝。親戚朋友知道我這個情況,所以時常備了酒邀我去喝。而我呢,到那裡去總是把他們備的酒喝光。

[不求甚解]百科解釋

晉·陶潛(陶淵明)《五柳先生傳》:“閒靜少言,不慕榮利。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指只領會全文大意不在字句上過分追究。現多含貶義,形容用心不專。 更多→ 不求甚解

[不求甚解]英文翻譯

do not seek to understand things thoroughly; have but little knowledge (understanding) of

[不求甚解]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