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時是什麼意思,不時的解釋,不時的反義詞近義詞,不時的意思,不時的英文翻譯

不時   [bù shí]

[不時]基本解釋

時時;經常不斷地

[不時]詳細解釋

  1. 不適時;不合時。

    《左傳·襄公十八年》:“天道多在西北。南師不時,必無功。”《後漢書·劉陶傳》:“臣敢吐不時之義於諱言之朝,猶冰霜見日,必至消滅。” 李賢 註:“不時謂不合於時也。” 唐 羅隱 《讒書·風雨對》:“風雨雪霜,天地之權也,山川藪澤,鬼神之所伏也。故風雨不時,則歲有飢饉,雪霜不時,則人有疾病。” 宋 陳師道 《後山叢談》卷三:“步之西有異木,人莫能名。相傳數百歲,榮落不時。”

  2. 隨時;臨時。

    漢 晁錯 《論貴粟疏》:“﹝農夫﹞勤苦如此,尚復被水旱之災,急政暴賦,賦斂不時。” 唐 韓愈 《柳子厚墓志銘》:“其俗以男女質錢,約不時贖,子本相侔,則沒為奴婢。” 清 錢泳 《履園叢話·祥異·食鱉食黿》:“吾鄉 葛友匡 為里中富翁,一生好食鱉,常買數十頭養於瓮中,以備不時。” 李劼人 《天魔舞》第二七章:“ 楊世興 正呆在天井上面穿堂門邊,照顧著上房兩間大辦公室不時的呼喚。”

  3. 時時。

    漢 董仲舒 《春秋繁露·天容》:“人主有喜怒,不可以不時。” 唐 杜甫 《臨邑舍弟書至苦雨》詩:“尺書前日至,版築不時操。”《紅樓夢》第一○三回:“又過繼了一個混賬兒子,把家業都花完了,不時的常到 薛 家。” 魏巍 《東方》第五部第十章:“田野上,這裡那裡的叢林深處,不時傳過布穀鳥婉轉的啼唱。”

  4. 不及時。

    《後漢書·孔融傳》:“ 河南 尹 何進 當遷為大將軍, 楊賜 遣 融 奉謁賀 進 ,不時通, 融 即奪謁還府,投劾而去。” 唐 南卓 《羯鼓錄》:“ 黃幡綽 亦知音。上嘗使人召之,不時至,上怒,絡繹遣使尋捕。”《明史·文藝傳一·徐賁》:“大軍征 洮岷 ,道其境,坐犒勞不時,下獄瘐死。”

  5. 不善。

    《書·益稷》:“帝不時,敷同日奏,罔功。” 孔 傳:“帝用臣不是。” 曾運乾 正讀:“時,善也。”《詩·大雅·盪》:“匪上帝不時, 殷 不用舊。” 高亨 註:“時,善也。”

[不時]百科解釋

不時為漢語詞語,有,有的時候會,有的時候不會,或時時、經常的意思。 更多→ 不時

[不時]英文翻譯

at times; frequently; from time to time; often

[不時]近義詞

[不時]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