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厭是什麼意思,不厭的解釋,不厭的反義詞近義詞,不厭的意思,不厭的英文翻譯

不厭   [bù yàn]

[不厭]基本解釋

1.不嫌;不加以排斥。
2.不合。
3.不滿足;不飽。厭,通“饜”。
4.不服。
5.不魘,不做惡夢。厭,通“魘”。

[不厭]詳細解釋

  1. 不嫌;不加以排斥。

    《論語·鄉黨》:“食不厭精,膾不厭細。”《韓非子·難一》:“戰陣之間,不厭詐偽。” 清 李漁 《閒情偶寄·詞曲》:“凡此皆有倫有脊之言,雖巧而不厭其巧。”

  2. 不合。

    《文選·班彪<王命論>》:“取捨不厭斯位,符瑞不同斯度,而苟昧權利,越次妄據,外不量力,內不知命,則必喪保家之主。” 李善 注引 韋昭 曰:“厭,合也。”

  3. 不滿足;不飽。厭,通“ 饜 ”。

    《楚辭·離騷》:“眾皆競進以貪婪兮,憑不厭乎求索。”《史記·伯夷列傳》:“然 回 也屢空,糟穅不厭,而卒蚤夭。”《漢書·王莽傳中》:“富者犬馬餘菽粟,驕而為邪;貧者不厭糟糠,窮而為姦。” 明 方孝孺 《贈金溪吳仲實序》:“必學於詩、書、禮、樂、六藝之文至於終身而不厭。”

  4. 不服。

    《漢書·景帝紀》:“諸疑獄,若雖文致於法而於人心不厭者,輒讞之。” 顏師古 註:“厭,服也。”

  5. 不魘,不做惡夢。厭,通“ 魘 ”。

[不厭]百科解釋

不厭,指不嫌;不厭煩。語出《論語·鄉黨》:“食不厭精,膾不厭細。” 更多→ 不厭

[不厭]英文翻譯

T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