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克是什麼意思,不克的解釋,不克的反義詞近義詞,不克的意思,不克的英文翻譯

不克   [bù kè]

[不克]基本解釋

[be unable to] 不可能;未能攻克攻之不克,圍之不繼。--《左傳.僖公三十三年》戰無不勝,攻無不克

[不克]詳細解釋

  1. 不能制勝;不能做到。

    《後漢書·朱儁傳》:“因急攻,連戰不剋。” 唐 韓愈 《故金紫光祿大夫贈太傅董公行狀》:“﹝ 李萬榮 ﹞為節度一年,其將 韓惟清 、 張彥林 作亂,求殺 萬榮 不尅。”

  2. 不能。

    《詩·齊風·南山》:“析薪如之何,匪斧不克。” 鄭玄 箋:“克,能也。” 清 史致諤 《稟左宗棠》:“﹝余﹞自揣任重才疏,遠離牙纛,不克時時稟承偉略,深用競惶。” 王統照 《母愛》:“﹝她﹞意識還沒清楚,不克自制地加緊腳步往孩子的後影追去。”

  3. 不能戰勝。

    《詩·大雅·常武》:“不測不克,濯征徐國。” 鄭玄 箋:“其勢不可測度,不可攻勝。”一說“不克”為不可識知。《左傳·昭公十二年》:“ 南蒯 懼不克,以 費 叛如 齊 。”《國語·魯語下》:“若不克 魯 ,君以蠻夷伐之,而又求入焉,必不獲矣。” 馬王堆 漢 墓帛書《經法·四度》:“以強下弱,以何國不克。以貴下濺,何人不得。”

[不克]百科解釋

報錯 更多→ 不克

[不克]英文翻譯

be unabl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