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便是什麼意思,不便的解釋,不便的反義詞近義詞,不便的意思,不便的英文翻譯

不便   [bù biàn]

[不便]基本解釋

1.不方便,會引起麻煩和問題的
2.不適宜,與日程或事先的安排不合
3.手頭緊、缺錢用

[不便]詳細解釋

  1. 不利。

    《穀梁傳·僖公二年》:“ 宮之奇 諫曰:‘ 晉國 之使者,其辭卑而幣重,必不便於 虞 。’”《史記·李斯列傳》:“今有大臣於陛下擅利擅害,與陛下無異,此甚不便。”《京本通俗小說·拗相公》:“ 王安石 執拗,民間稱為拗相公,若言不便,便加怒貶;説便,便加陞擢。” 清 俞樾 《春在堂隨筆·小浮梅閒話》:“極言其以武臣掌機密而得軍情,於國家不便。”

  2. 不方便;不適宜。

    漢 焦贛 《易林·臨之蹇》:“手拙不便,不能伐檀。” 元 無名氏 《碧桃花》第二折:“老夫本意要親自問病去,奈其中有許多不便處。”《紅樓夢》第十三回:“ 寶玉 見坐間還有許多親友,不便明言。” 魯迅 《書信集·致曹白》:“研究文學,不懂一種外國文,是非常不便的。”

  3. 不熟習。

    三國 魏 嵇康 《與山巨源絕交書》:“素不便書,又不喜作書。”

  4. 不至於。

    《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七:“小弟雖不便似 賈大夫 之醜,卻與令姊相併,必是不及。”

  5. 缺錢用。如:你如果一時手頭不便,我可以先墊上。

[不便]百科解釋

漢語詞語,指不方便,會引起麻煩和問題的。也指鄭融歌曲。 更多→ 不便

[不便]英文翻譯

be hard up; be short of cash; inconvenient; unsuitable

[不便]近義詞

[不便]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