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等是什麼意思,下等的解釋,下等的反義詞近義詞,下等的意思,下等的英文翻譯

下等   [xià děng]

[下等]基本解釋

等級低的,地位卑下的;指低級庸俗、不高雅

[下等]詳細解釋

  1. 據《周禮》,天子有事會諸侯,則在郊外築壇以發布政事。壇之階有三層,分為上中下三等。由地而上,其第一層為下等,乃位次之低者。

    《周禮·秋官·司儀》:“將合諸侯,則令為壇三成……及其擯之,各以其禮。公於上等,侯伯於中等,子男於下等。”

  2. 等級低的;地位卑下的。

    《儒林外史》第十五回:“你如今回去,奉事父母,總以文章舉業為主……不要説算命、拆字是下等,就是教館、作幕,都不是個了局。”《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回:“那上等的,自有那一班王孫公子去問津;那下等的,也有那些逐臭之夫垂著涎要嘗鼎一臠。” 老舍 《二馬》第三段二:“﹝ 馬老先生 ﹞英文長進了不少,可是把文法忘了好些,因為許多下等 英國 人說話是不管文法的。”

  3. 指低級庸俗,不高雅。

    燕谷老人 《續孽海花》第四三回:“北班的下等習氣,實在是要不得。” 魯迅 《南腔北調集·由中國女人的腳推定中國人之非中庸又由此推定孔夫子有胃病》:“為什么要考究這樣下等事呢,現在不說他也罷。”

  4. 降等。

    《左傳·襄公十九年》:“夫銘,天子令德,諸侯言時計功,大夫稱伐。今稱伐,則下等也;計功,則借人也;言時,則妨民多矣,何以為銘。”

[下等]百科解釋

下等,指地位底或品次差的意思,表示一個層次,如下等,中等,上等。 更多→ 下等

[下等]英文翻譯

inferior; low-grade

[下等]近義詞

[下等]反義詞

[下等]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