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士是什麼意思,下士的解釋,下士的反義詞近義詞,下士的意思,下士的英文翻譯

下士   [xià shì]

[下士]基本解釋

1.低於中士而高於一等兵的軍士
2.下士的官職或職位;下士軍銜

[下士]詳細解釋

  1. 官名。古代天子、諸侯都設有士,分上士、中士、下士。

    秦 以後亦沿用。《禮記·王制》:“王者之制祿爵,公、侯、伯、子、男,凡五等,諸侯之上大夫卿、下大夫、上士、中士、下士,凡五等。”《孟子·萬章下》:“君一位,卿一位,大夫一位,上士一位,中士一位,下士一位,凡六等。” 唐 劉知幾 《史通·史官建置》:“唯 周 建六官,改著作之正郎為上士,佐郎為下士。”

  2. 今用作軍銜,為軍士的最低一級。

  3. 才德差的人。

    《老子》:“下士聞道,大笑之。”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名實》:“上士忘名,中士主名,下士竊名。” 唐 寒山 《詩》之二四○:“下士鈍暗痴,頑皮最難裂。”《西湖佳話·葛嶺仙跡》:“ 葛洪 道:‘草野下士,焉知方略?’”

  4. 屈身交接賢士。

    《史記·魏公子列傳》:“公子為人仁而下士,士無賢不肖皆謙而禮交之,不敢以其富貴驕人。”《後漢書·陳元傳》:“陛下宜修 文武 之聖典,襲祖宗之遺德,勞心下士,屈節待賢,誠不宜使有司察公輔之名。” 明 李贄 《復麻城人書》:“以此見真正 高陽 酒徒之能知人下士,識才尊賢又如此,故吾以為真正 高陽 酒徒可敬也。” 鄒韜奮 《患難餘生記》第一章:“臨行時,仍由他的副官乘汽車護送,他親自送至車旁,親自代關車門,行一深鞠躬禮而別,頗能謙恭下士。”

[下士]百科解釋

下士是一種軍銜名稱,士官一級,低於中士。根據《深化士官制度改革方案》規定:“各銜級士官按照授予軍銜級別佩帶相應的軍銜標誌。其中,下士、中士、上士、四級軍士長、三級軍士長、二級軍士長對應佩帶原一級士官至六級士官的軍銜標誌。”故,“09式”下士肩章同“07式”一級士官肩章。陸軍下士的主要標識為,松枝綠色肩章底版上,綴有金色半環繞麥穗的交叉步槍和一條細槓。海軍下士的主要標識為,深藏青色肩章底版上,綴有金色半環繞麥穗的交叉步槍和一條細槓。空軍下士的主要標識為,深藍灰色肩章底版上,綴有金色半環繞麥穗的交叉步槍和一條細槓。 更多→ 下士

[下士]英文翻譯

corporalship; junior seaman; petty officer; serge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