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是什麼意思,上游的解釋,上游的反義詞近義詞,上游的意思,上游的英文翻譯

上游   [shàng yóu]

[上游]基本解釋

1.河流靠近發源地的一段
2.比喻先進的地位

[上游]詳細解釋

  1. 指河流接近發源地的部分或其附近地區。

    《史記·項羽本紀》:“古之帝者地方千里,必居上游。” 裴駰 集解引 文穎 曰:“居水之上流也。” 宋 陳師道 《送外舅郭大夫夔路提刑》詩:“天險連 三峽 ,官曹據上游。” 丁玲 《母親》一:“水從 靈靈溪 的上游流來,淺淺的,在亂石上‘泊泊泊’的低唱著。”

  2. 泛指形勝之地。

    唐 柳宗元 《謝襄陽李夷簡委曲撫問啟》:“伏惟尚書鶚立朝端,風行天下,入統邦憲,出分主憂,控此上游,式是南服。”集注引 孫汝聽 曰:“上游,猶言重地也。” 明 王鏊 《震澤長語·國猷》:“初 藝祖 欲都 洛陽 , 太宗 沮之。 藝祖 曰:‘未也,且欲都 關中 據天下之上游。至哉見也!’”

  3. 上司;上級。

    清 包世臣 《致廣東按察姚中丞書》:“離省較遠之 高廉 各郡,渡 瓊 商旅,每有指為匪徒,飛稟省府,委員扶同,遂成冤獄。上游知而不問。” 清 王韜 《洋務上》:“凡屬洋務人員,例有獲優缺,擢高官,而每為上游所器重,側席諮議。”

  4. 高位;前列。

    唐 羅隱 《春日投錢塘元帥尚父》詩之二:“征東幕府十三州,敢望非才忝上游。”《宋史·文苑傳五·黃伯思》:“甫冠,入太學,校藝屢占上游。” 清 顧炎武 《上吳侍郎暘》詩:“作氣須先鼓,爭雄必上游。”

  5. 喻先進。

    謝覺哉 《講幾個字》:“上游不是容易得到的,必須爭。生產勁頭大,生產多,是上游。”

[上游]百科解釋

上游,緊接著河源而大多奔流於山谷中的河流上段,稱為上游。這段河流的水流特性多為落差大,水流急,沖蝕力強,常有急灘瀑布,兩岸陡峭,河谷地形常呈”V“字形斷面。 更多→ 上游

[上游]英文翻譯

advanced position; superordinate; upper reaches (of a river)

[上游]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