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節兩壽是什麼意思,三節兩壽的解釋,造句,出處,三節兩壽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三節兩壽   [sān jié liǎng shòu]

[三節兩壽]成語解釋

舊俗對於塾師,逢端午節、中秋節、年節及孔子誕辰,塾師生日,均各加送束脩一月,稱為三節兩壽。亦用以泛指節日和生辰。

[三節兩壽]成語出處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四十二回:“三節兩壽,孝敬上司的錢,雖不敢任情減少,然而總是照著前任移交過來的簿子送的。”

[三節兩壽]百科解釋

三節兩壽 (sān jié liǎng shòu) 解釋:舊俗對於塾師,逢端午節、中秋節、年節及孔子誕辰,塾師生日,均各加送束脩一月,稱為三節兩壽。亦用以泛指節日和生辰。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四十二回:“三節兩壽,孝敬上司的錢,雖不敢任情減少,然而總是照著前任移交過來的簿子送的。” 清朝官場通行的送禮名目叫"三節兩壽"。三節是指春節、端午和中秋,兩壽是指官員本人和夫人的生日 更多→ 三節兩壽

[三節兩壽]英文翻譯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