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皇五帝是什麼意思,三皇五帝的解釋,造句,出處,三皇五帝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三皇五帝   [sān huáng wǔ dì]

[三皇五帝]成語解釋

三皇:伏羲、神農、黃帝;五帝:少昊、顓頊、帝嚳、堯、舜。原為傳說中我國遠古的部落酋長。後借指遠古時代。

[三皇五帝]成語出處

《莊子·天運》:“故夫三皇五帝之禮法度;不矜於同而預於治。””

[三皇五帝]成語造句

三皇五帝到今天,我們中華民族一直在神州大地上勤勞地創造著新生活。

[三皇五帝]百科解釋

三皇五帝,含義有二:1.指歷史人物。三皇,指天皇:伏羲,地皇:神農,人皇:軒轅。五帝,指金帝:顓頊,木帝:帝嚳,水帝:堯,火帝:舜,土帝:禹。三皇五帝,並不是真正的帝王,僅僅是原始社會中後期出現的為人類作出卓越貢獻的部落首領或部落聯盟首領,後人追尊他們為“皇”或“帝”。人民則把他們敬為神靈,以各種美麗的神話傳說來宣揚他們的偉大業績。2.指歷史時期。即“三皇五帝時代”,又稱“上古時代”、“遠古時代”或“神話時代”。也可以簡稱為“三皇五帝”。三皇五帝率領民眾開創了中華上古文明,近現代考古發現了大量與這一時期相對應的龍山文化遺址,證明三皇五帝時期確實存在。 更多→ 三皇五帝

[三皇五帝]近義詞

[三皇五帝]相關成語

[三皇五帝]英文翻譯

Three emperors and Five Sovereig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