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是什麼意思,三九的解釋,三九的反義詞近義詞,三九的意思,三九的英文翻譯

三九   [sān jiǔ]

[三九]基本解釋

1.指三公九卿。
2.指韭葅、生韭等三種韭菜。“九”為“韭”的諧音。喻清貧。
3.即三九天。
4.三九相乘,謂二十七。

[三九]詳細解釋

  1. 指三公九卿。

    晉 葛洪 《抱朴子·漢過》:“宦者奪人主之威,三九死庸豎之手。” 宋 范成大 《再次韻呈宗偉溫伯》:“行當侍紫極,槐棘位三九。”

  2. 指韭葅、生韭等三種韭菜。“九”為“韭”的諧音。喻清貧。

    宋 蘇軾 《後杞菊賦》:“ 何侯 方丈, 庾郎 三九。” 宋 劉子翬 《詠韭》詩:“肉食嘲三九,終憐氣韻清。”

  3. 即三九天。

    明 徐光啟 《農政全書》卷十一:“至後九九氣,諺云:一九二九,相喚弗出手,三九二十七,籬頭吹觱篥。” 清 黃景仁 《如夢令·曉遇》詞:“寒否寒否,剛是昨宵三九。” 魯光 《中國姑娘》:“她夏練三伏,冬練三九,成千上萬次地揮動長臂苦練枯燥乏味的基本功。”

  4. 三九相乘,謂二十七。

    《宋史·禮志二》:“﹝郊壇﹞,三成用三九之數,廣二十七丈。”

[三九]百科解釋

中國傳統農曆年中的某一時段,也稱“三九天”。中國俗語有“夏練三伏,冬練三九”之說法。與三九對應的是三伏。“三九”是指冬至後的第三個“九天”,即冬至後的第十九天到第二十七天。“冬至後第三個第九天”是指“三九九”,也是“三九”和“四九”相交之日,並非“三九”,即“三九”是九天而非一天。 人們說:“數九寒天,冷在三九”。“三九”一般出現在冬至到驚蟄。 更多→ 三九

[三九]英文翻譯

the third nine-day period after the winter solstice—the coldest days of wi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