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步成詩是什麼意思,七步成詩的解釋,造句,出處,七步成詩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七步成詩   [qī bù chéng shī]

[七步成詩]成語解釋

稱人才思敏捷。

[七步成詩]成語出處

世說新語文學篇:文帝嘗令東阿王七步中做詩,不成者行大法。應聲便為詩:『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帝深有慚色。

[七步成詩]成語造句

1. 明·羅貫中《平山冷燕》第六回:冷絳雪道:“子建七步成詩,千秋佳話,哪有改期姑待之理。”

[七步成詩]成語故事

曹操死後長子曹丕繼位。曹丕唯恐幾個弟弟與他爭位,便先下手為強,奪了二弟曹彰的兵權;又逼四弟曹熊上了吊。此時就剩下老三曹植,曹丕深恨之。故命曹植在大殿之上走七步,然後以“兄弟”為題即興吟詩一首,但詩中卻不能出現“兄弟”二字,成則罷了,不成便要痛下殺手。

曹植不假思索,立刻脫口而出:“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這便是赫赫有名的“七步成詩”。曹丕聽了以後潸然淚下,沒下得了手,只是把曹植貶為安鄉侯。

[七步成詩]百科解釋

七步成詩,漢語成語,意思是七步內就能完成一首詩。比喻有才氣、文思敏捷。《世說新語·文學》:“文帝嘗令東阿王七步中作詩,不成者行大法;應聲便為詩曰:‘煮豆持作羹,漉菽以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帝深有慚色。” 更多→ 七步成詩

[七步成詩]英文翻譯

Make polished impromptu spe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