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是什麼意思,一點的解釋,一點的反義詞近義詞,一點的意思,一點的英文翻譯

一點   [yì diǎn]

[一點]基本解釋

1.漢字的一種筆畫。常指書畫中的點畫
2.表示甚少或不定的數量
3.一方面,一部分
4.一小時

[一點]詳細解釋

  1. 漢字的一種筆畫。常指書畫中的點畫。

    晉 王羲之 《題衛夫人<筆陣圖>後》:“每作一點,如高峰墜石。” 南朝 齊 謝赫 《古畫品錄·陸綏》:“體韻遒舉,風彩飄然。一點一拂,動筆皆奇。” 唐 朱景玄 《唐朝名畫錄·李靈省》:“若畫山水、竹樹,皆一點一抹,便得其象,物勢皆出自然。”

  2. 表示甚少或不定的數量。

    南朝 梁 江淹 《惜晚春》詩:“如獲瓊歌贈,一點重如金。”《景德傳燈錄·潭州神山僧密禪師》:“我今日一點氣力也無。”《紅樓夢》第一一一回:“好好的替咱們服侍老太太西去,也少盡一點子心哪。” 魯迅 《朝花夕拾·小引》:“看看綠葉,編編舊稿,總算也在做一點事。”

  3. 一經指點。

    《朱子全書》卷十二:“千條萬緒,一身親歷之,聖人一點他便醒,元來只從一箇心中流出來。”

  4. 一方面;一部分。

    毛澤東 《論十大關係》十:“他們都曉得有兩點,為什么我們只提一點?一萬年都有兩點……說只有一點,叫知其一不知其二。”

  5. 一小時。一天中的第一和第十三時,也稱一點。

[一點]百科解釋

晉 王羲之《題衛夫人<筆陣圖>後》:“每作一點,如高峰墜石。” 南朝齊 謝赫《古畫品錄·陸綏》:“體韻遒舉,風彩飄然。一點一拂,動筆皆奇。” 更多→ 一點

[一點]英文翻譯

a bit; a hour; a little; point; side

[一點]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