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鳴驚人是什麼意思,一鳴驚人的解釋,造句,出處,一鳴驚人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一鳴驚人   [yī míng jīng rén]

[一鳴驚人]成語解釋

鳴:鳥叫。一叫就使人震驚。比喻平時沒有突出的表現,一下子做出驚人的成績。

[一鳴驚人]成語出處

《史記·滑稽列傳》:“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一鳴驚人]成語造句

1. 在全國體操比賽中,不少新手一鳴驚人,創造出良好的紀錄。

[一鳴驚人]成語故事

戰國時代,齊國有一個名叫淳于髡的人。他的口才很好,也很會說話。他常常用一些有趣的隱語,來規勸君主,使君王不但不生氣,而且樂於接受。當時齊國的威王,本來是一個很有才智的君主,但是,在他即位以後,卻沈迷於酒色,不管國家大事,每日只知飲酒作樂,而把宜切正事都交給大臣去辦理,自己則不聞不問。因此,政治不上軌道,官吏們貪污失職,再加上各國的諸侯也都趁機來侵犯,使得齊國瀕臨滅亡的邊緣。雖然,齊國的一些愛國之人都很擔心,但是,卻都因為畏懼齊王,所以沒有人趕出來勸諫。其實齊威王室一個很聰明的人他很喜歡說些隱語,來表現自己的智慧,雖然他不喜歡聽別人的勸告,但如果勸告得法的話,他還是會接受的。淳于髡知道這點後,便想了一個計策,準備找個機會來勸告齊威王。有一天,淳于髡見到了齊威王,就對他說:“大王,為陳有一個謎語想請您猜一猜:其國有汁大鳥,住在大王的宮廷中,已經整整三年了,可是他既不振翅飛翔,也不發生名叫,只是毫無目的的蜷夫著,大王您猜,這是一隻什么鳥呢?”齊威王本是一個聰明人,亦聽就知道淳于髡是在諷刺自己,向那隻大鳥一樣,身為一國之尊,卻毫無作為,只知道享樂。而他時再也不是一個昏庸的君王,於是沈吟了一會兒之後便毅然的決定要改過,振作起來,做一番轟轟烈烈的是,因此他對淳于髡說:“嗯,這一隻大鳥,你不知道,它不飛則已,亦非就會衝到天上去,它不鳴則已,一鳴就會驚動眾人,你慢慢等著瞧吧!”從此齊威王不在沈迷於飲酒作樂,而開始整頓國正。首先他召見全國的官吏,盡忠負責的,就給予獎勵;而那些腐敗無能的,則加以懲罰。結果全國上下,很快就振作起來,到處充滿蓬勃的朝氣。另一方面他也著手整頓軍事,強大武力,奠定國家的威望。各國諸侯聽到這個訊息以後都很震驚,不但不敢再來侵犯,甚至還把原先侵占的土地,都歸還給齊國。齊威王的這一番作為,真可謂是“一鳴驚人”呀!所以後來的人便把“一鳴驚人”這句成語用來比喻一個人如有不平凡的才能,只要他能好好的運用,一旦發揮出來,往往有驚人的作為。

[一鳴驚人]百科解釋

【一鳴驚人】yi ming jing ren 《史記 滑稽列傳》:“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已:罷。)比喻平時沒有突出的表現,一下子做出驚人的成績。(例句:在全國體操比賽中,不少新手一鳴驚人,創造出良好的記錄。)一鳴驚人,是指一位不出名的人乾出卓越的光輝成績使世界驚異起來;比喻平時沒有突出的表現,突然做出驚人的成績。藍本出自《韓非子·喻老》:“雖無飛,飛必沖天;雖無鳴,鳴必驚人。” 更多→ 一鳴驚人

[一鳴驚人]為謎底的謎語

1.銀行里的警鈴(打一成語)

2.空襲警報(打一成語)

3.奧斯卡小金人(打一成語)

4.雞人驚(打一成語)

5.又被流鶯喚醒來(打一成語)

[一鳴驚人]英文翻譯

amaze the world with a single brilliant feat; wake one's mark at the first shot

[一鳴驚人]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