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經是什麼意思,一經的解釋,一經的反義詞近義詞,一經的意思,一經的英文翻譯

一經   [yī jīng]

[一經]基本解釋

用在動詞或表示條件的詞組前面,表示只要經過某種行為或某個步驟,就可以產生相應的結果,後面常有就、便等相呼應

[一經]詳細解釋

  1. 一種經書。

    《史記·樂書》:“通一經之士不能獨知其辭,皆集會五經家,相與共講習讀之,乃能通知其意。” 唐 李白 《悲歌行》:“ 惠施 不肯千萬乘, 卜式 未必窮一經。” 宋 文天祥 《過零丁洋》詩:“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落落四周星。” 清 戴名世 《節孝唐孺人傳》:“吾豈忍見一經之傳自爾而墜?”《兒女英雄傳》第三四回:“那時候不但不曾奉試帖增到入韻的特旨,也不曾奉文章只限七百字的功令,就連二場還是專習一經,三場還有論判呢。”

  2. 猶言貫通。

    《史記·春申君列傳》:“王之地一經兩海,要約天下,是 燕 、 趙 無 齊 、 楚 , 齊 、 楚 無 燕 、 趙 也。” 張守節 正義:“廣言橫度中國東西也。”

  3. 副詞。表示只要經過某個步驟或某種行為就能產生相應的結果。

    北魏 賈思勰 《齊民要術·耕田》:“燥耕雖塊,一經得雨,地則粉解。” 唐 李白 《與韓荊州書》:“今天下以君侯為文章之司令,人物之權衡,一經品題,便作佳士。” 元 關漢卿 《金線池》第三折:“賢弟不知,樂戶們一經責罰過了,便是受罪之人,做不得士人妻妾。” 毛澤東 《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二:“在肅反工作中,凡是已經發現了的錯誤,我們都已經採取了或者正在採取糾正的步驟。沒有發現的,一經發現,我們就準備糾正。”

  4. 酒一瓶或一斤為“一經”。參見“ 一經程 ”。

[一經]百科解釋

用在動詞或表示條件的詞組前面,表示只要經過某種行為或某個步驟,就可以產生相應的結果,後面常有“就”、“便”等相呼應。 更多→ 一經

[一經]英文翻譯

as soon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