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木難支是什麼意思,一木難支的解釋,造句,出處,一木難支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一木難支   [yī mù nán zhī]

[一木難支]成語解釋

大樓將要倒塌,不是一根木頭能夠支撐得住的。比喻一個人的力量單薄,維持不住全局。

[一木難支]成語出處

隋·王通《文中子·事君》:“大廈將顛,非一木所支也。”

[一木難支]成語造句

他覺得自己在朝中孤掌難鳴,真是“一木難支大廈之將傾”。

[一木難支]成語故事

南北朝宋順帝的時候,蕭道成把持政權,殺害忠良,橫行恣肆,大有篡奪王室的企圖。當時大臣袁粲和齊東兩人,秘密商量要殺死蕭道成,但事機不密,反被蕭道成的同黨褚淵知道了,把秘密告訴蕭道成。道成十分惱怒,立刻派部將戴僧靜率鄰了很多人馬去攻打袁粲,把城池團團圍住了。

這時,袁粲對他的兒子袁最說:“我明知道一根木柱不能支持一座大廈的崩塌,但為了名譽義節,不得不死守下去。”後來,戴僧靜率領部下越牆衝進城裡去,在敵人的刀槍劍戟下,袁最勇敢地用身體去掩護他的父親。這時,袁粲對他的兒子袁最說:“我是個忠臣,你是個孝子,我們死而無愧。” 結果他們父子倆都犧牲了。

[一木難支]百科解釋

一木難支,成語,作定語、狀語,一木難支有數個出處,最早出自《世說新語》。顧名思義,一木難支指一根木頭難以支撐整座大樓,現比喻一個人的力量過於薄弱,很難撐起大局。 更多→ 一木難支

[一木難支]近義詞

[一木難支]反義詞

[一木難支]英文翻譯

a single post cannot bear the bur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