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是什麼意思,一朝的解釋,一朝的反義詞近義詞,一朝的意思,一朝的英文翻譯

一朝   [yī zhāo]

[一朝]基本解釋

一旦

[一朝]詳細解釋

  1. 一個早晨。

    《詩·小雅·彤弓》:“鐘鼓既設,一朝饗之。”《漢書·賈誼傳》:“屠牛 坦 一朝解十二牛,而芒刃不頓者,所排擊剝割,皆眾理解也。” 漢 王充 《論衡·狀留》:“不崇一朝,輒成賈者,菜果之物也。”

  2. 一時;一旦。

    《淮南子·道應訓》:“使者謁之, 襄子 方將食而有憂色,左右曰:‘一朝而兩城下,此人之所喜也;今君有憂色,何也?’”《魏書·藝術傳·劉靈助》:“ 靈助 本寒微,一朝至此,自謂方術堪能動眾。”《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一:“原料一朝事露,不能到底,惟有一死而已。” 周立波 《參軍這一天》:“一朝有事,連隊上點我的名時,說是給嬸嬸買海味去了,那要得嗎?”參見“ 一朝之忿 ”。

  3. 一次覲見或朝拜。

    《禮記·王制》:“諸侯之於天子也,比年一小聘,三年一大聘,五年一朝。”《史記·高祖本紀》:“ 高祖 五日一朝 太公 ,如家人父子禮。”《宋史·光宗紀》:“丁酉,詔丞相以下,月一朝 重華宮 。”

  4. 滿朝。

    《三國志·魏志·杜畿傳》:“今臣言一朝皆不忠,是誣一朝也;然其事類,可推而得。”《詩大序》“是以一國之事,繫一人之本,謂之風;言天下之事,形四方之風,謂之雅” 唐 孔穎達 疏:“《北門》《北山》,下怨其上,未必一朝之臣皆怨上也。”

[一朝]百科解釋

出處:《詩·小雅·彤弓》:“鐘鼓既設,一朝饗之。” 更多→ 一朝

[一朝]英文翻譯

in one day; once